创业热土 乐山风景独好

www.scol.com.cn (2019-07-08 10:03: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善用天时地利人和者胜

坐拥三江汇流,水运通江达海,作为川内重要的水码头,乐山长时间居于水、兴于水。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水是连通乐山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途径,也是乐山发展的重要依赖,水造就了乐山的‘码头文化’,她开放、包容和与时俱进。”乐山本土作家汪建表示,一直以来,乐山向外界敞开胸怀,用开明开放的姿态笑纳百川,吸收精华去其糟粕,进而善其身、利其器、兴其城、富其民。

“此外,乐山属于移民城市,历史上出现过好几次移民潮,从秦朝军民入蜀,到‘湖广填川’,大量外来移民在带来生产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各地不同的文化,这些移民文化相互碰撞、相互融合,最终更增强了乐山‘码头文化’的多元性和兼容性。”汪建表示,文化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灵魂,《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曾言:“故驰骛乎兼容并包,而勤思乎参天贰地”,这就说明了兼容并包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而这种文化无疑将成为乐山创业、就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并最终推动乐山不断前行。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汪建看来,乐山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也为乐山的发展提供了特有的优势。

“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大瓦山、黑竹沟等众多旅游资源让乐山旅游业独步全国,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的战略发展规划不但为乐山旅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乐山旅游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提供更大的平台,更多的衍生产业也相应而生。”汪建表示,加上乐山发达的工业基础和农业基础,良好的天然发展土壤和巨大的旅游客流量成了创业者成功创业的重要保障。

善用天时地利人和者胜。汪建建议乐山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和方式,并出台相应政策留住更多人才,进一步提升乐山发展的人才支撑,继续保持繁荣昌盛。

创业者应强化法治、诚信意识

四川正心律师事务所律师秦顺章表示,乐山市政府出台的《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四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行政审批提质增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升便利化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四大方面进一步优化乐山营商环境,为乐山经济发展再次输入了动力,让乐山创业者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进一步减轻经营负担。乐山市政府多措并举,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利于发展、壮大的创业环境与政策支持。

他希望广大创业者,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创业者要按照法律规定合法生产经营,既要依法纳税、诚信经营,还要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创业者在日益壮大的过程中不钻法律空子,不损害劳动者利益以及社会利益。此外,创业者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另外,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和重视保护自主知识产权,鼓励企业研发过硬的技术、成熟的管理体系等。

秦顺章建议:“希望我们的创业者们在乐山市政府的支持与鼓励下,将创业项目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共同发展,也鼓励成功的创业者走出去,把乐山精神发扬光大。”

创业者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一名“80后”创业者,乐山市尚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井研县弘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治安对乐山的“创业创新”举措赞誉有加。他告诉记者,目前乐山自主创业的大环境很好,政府积极落实各种政策,积极鼓励退伍军人和大学生等人群自主就业创业,并通过降低返乡人员创业门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完善返乡创业园支持政策等多种措施,形成了“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而《乐山市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的出台,不但细化了合伙企业、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出了担保基金分配和存放原则,更打破了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户籍限制,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已经在乐山徐徐展开。

朱治安认为,乐山作为一个全国闻名,甚至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对服务行业的需求很大,这就意味着创业者机遇与挑战并存。针对自己的创业实践经验,他对创业者提供了一些建议:创业前期要对所选行业有深刻了解和分析,对市场进行足够的调研了解,然后再确定具体所从事的行业;创业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太急于求成,坚持熬过创业初期的艰难。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通过不断学习同行、不断了解行业发展,脚踏实地,既在具体业务上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又在政策上积极争取,这样才能够让乐山的好政策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而自身也会离成功更进一步。”朱治安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