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景区:让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www.scol.com.cn (2019-07-06 11:22: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文明旅游,是景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乐山大佛世界闻名,作为乐山旅游的“老牌”兼“招牌”,近年来,乐山大佛景区始终在品质上下功夫,以游客和市民需求为出发点,标准化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增强自律和服务功能规范管理,不断升级服务、优化体验,实现旅游环境和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发展,让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公共厕所变身“新景点”

近日,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游客中心对面的公厕外看到,很多游客在一处有船作景的码头文化墙前“打卡”拍照。除了公厕外的实景船,该旅游公厕还设立了第三卫生间、成人坐便器、儿童安全座椅、电吹风和置物台,并且配置了人脸识别取纸设备,厕所的走廊上还设有舒适的座椅。

沿嘉州长卷·嘉定坊途经八仙洞游船码头、海棠园、景区北门,沿途都有新改造完成的景观旅游厕所。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的厕所一厕一主题,小到装饰壁画,大到房屋设计,都具有浓厚的大佛文化底蕴,加之川南民居、码头、海棠花等具有乐山特色的文化元素,公厕更是华丽变身“新景点”,成为兼具卫生整理、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

志愿服务随时在线

在乐山大佛景区,最令游客满意的,是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乐山大佛景区“大佛先锋”志愿服务队伍主要依托售票窗口、讲解服务中心、景区执法部门、现场管理站、景区沿线社区和村等游客集中区域和重点地段,设立大佛先锋固定服务站6个、流动服务队10个,随时随地提供志愿服务,让游客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一杯茶水接待”“一个微笑服务”“一声问候请坐”“一句热情道别”“一流质量服务”……“大佛先锋”以“为游客服务,急群众所需”的服务理念为根本宗旨,秉承奉献真诚、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原则,用真诚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践行服务游客(群众)理念,在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自助售票引导、秩序维护、便民医疗服务等贴心服务。同时,抢险救灾突击队、水上救援队等服务团队“先锋”也随时在线,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树立景区文明形象

如今,走进乐山大佛景区游客中心、嘉定坊停车场、核心景区等游客集中地,随处可见文明旅游的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图片,提醒游客文明旅游、有序参观。

景区内,虽然游客较多,但地面十分干净整洁。但记者也注意到,个别游客乱扔垃圾、随处抽烟乱扔烟头、赤裸上身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乐山大佛景区是禁烟景区,但仍有一些游客在景区内随意抽烟,乱扔烟头、烟灰等,即使景区内设置有禁烟标志,这种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另外,景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也较为普遍,乱停放的车辆严重挤占公共空间,还影响了景区景观。对此,景区已于前期集中开展了清理规范,并规范化设置了共享单车指定停放点,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停放。

乐山大佛景区从点滴抓起、从细节入手,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树立景区文明形象。结合景区立法工作,将旅游活动中游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列入禁止性行为,并设置相应惩罚措施,通过立法明令禁止,有力规范旅游文明行为。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并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游客,列入游客黑名单,禁止进入核心景区游览。同时,不定期举办景区导游文明旅游主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导游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业务能力,引导导游、领队起好示范带头作用,掌握好“先知、会管、常提醒”的带团工作方式,进一步强化游客文明游览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