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乐山兴城乐居“蝶变路”

www.scol.com.cn (2019-07-05 09:15: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要问过去70年,乐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答案一定是这座城市面貌、环境和品质的华丽转身。曾经的乐山城几条马路通到头,遍地是矮小的瓦片房,一座老公园(现为海棠广场)是市民的唯一休闲场所。如今的乐山城,城市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高楼林立,步步是美景,处处皆花园。

  “半城山水半城绿”,是乐山的美丽面貌。近年来,乐山按照“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和“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发展定位,在城市“硬件”和“软件”上狠下功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宜居宜业新家园正美丽“蝶变”。

鸟瞰乐山城(记者 龚启文 摄)

  大桥起 城市兴

  伴水而生的嘉州古城,背依三峨、襟带三江,是闻名国内外的旅游城市。但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流经乐山中心城区的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上,还没有一座大桥,老百姓过河(江)靠轮渡。桥隔着路,制约了乐山城市的发展。

  1973年1月31日,随着乐山岷江一桥建成通车,乐山城区结束了无大桥的历史,驶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乐山,乐山城市发展开启了“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十年一巨变”的飞速跨越。

  短短40年间,乐山岷江二桥、岷江三桥、大渡河一桥、青衣江一桥(原徐浩大桥)、立事达大桥等一座座桥梁陆续建成通车,成为乐山城市发展的一根根主动脉。

  几十年间,乐山城区逐渐告别砖房瓦舍,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桥梁将岷江东岸片区、乐山高新区、苏稽新区、冠英新区、青江新区串起,老城底蕴丰富,新区快速发展,乐山城区面积不断扩大。

  据统计,1980年乐山全市建成区面积仅有6平方公里,1990年为26.48平方公里,2000年为96.47平方公里,2010年为102.83平方公里,而到2017年底,这一数据已经达到148.12平方公里。不到40年的时间,全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142.12平方公里,增长到原来的约25倍。

  公园绿 城市美

  改革开放以后,乐山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建成区面积、城市道路面积在增加的同时,各项城市综合性指标也在大幅度提升。

  在加快疏解旧城方面,近年来,乐山还突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快保畅、减容、增绿、控高步伐,重点实施一批历史文化遗址构建、道路桥梁改造、功能完善提升、景观风貌打造等,充分展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魅力。

  挖池成湖、堆土成山、溪水蜿蜒、水石交融……2013年6月,经过打造后的竹公溪,曾经的一片荒滩地变成了美丽的白岩竹溪文化公园。如今,园内绿树成荫,红的石榴花、粉的玫瑰花、紫红的三角梅,竞相开放、相映成趣。

  被誉为乐山“城市之肺”的嘉州绿心公园,经过多年打造,如今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健身的胜地。3月,十里桃花盛开;4月,蔷薇铺满公园;5月,雏菊装扮绿心;6月,向日葵花海灿烂……四季不同花,四时不同景。今年5月,随着嘉州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一期工程的完工,绿心公园形成了一环七园多景,一幅迷人的自然生态画卷铺展开来。

  近年来,乐山新建改造了嘉州绿心公园、白岩竹溪文化公园、嘉州长卷,同时结合乐山整体风貌,对一些街道小游园和小块绿地进行景观提升和打造,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乐山城市之美。

  2017年起,乐山开展了“绿秀嘉州”行动,打造中心城区多条特色街道、重要节点,提升公园品质。如今,“绿秀嘉州”行动初见成效,肖坝樱花一条街、凤凰路黄花风铃木一条街、春华路蓝花楹一条街等一批景观各异的街景为乐山城市增光添彩。

  “绿秀嘉州”是乐山绿色发展道路上一道靓丽的图景。数据显示,1980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1%,1990年为13.23%,2000年为19.5%,2010年为28.86%,到2017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33.44%。“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的鲜活景象叫响“国家园林城市”“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等名片。

  2017年,乐山推出“夜游三江”项目,向市民和游客展开了一幅“丹青山水、禅意城市”的美丽画卷,开启乐山全天候旅游新模式,这是乐山积极推进“景城一体”的最好体现。如今,在“夜游三江”项目,游客除了能欣赏山、水、佛、城融为一体的璀璨夜色,还能近距离看到“佛佑三江”大型声光演绎。

  漫步乐山街头,处处是醉人的绿,处处有动人的景。乐山正朝着“绿秀嘉州、水润乐山”的全省公园城市示范城不断迈进。

  城建热 民生悦

  做美“苏稽文旅新区”“冠英空港新区”是乐山“一城两新区”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苏稽新区拉开了道路骨架建设,并积极推进大学城、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向新区集中,打造“文旅新城”。目前,苏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同时,冠英新区也加快建设,以总部经济、现代时尚为特色,重点发展文旅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产业新城”。目前,冠英新区“六横一纵”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各类管网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全市城建项目共166个,总投资586.6亿元,计划完成260.5亿元。力争今年完成致江路桥桥梁主体结构、水口青衣江大桥钢栈桥搭设、棉竹青衣江大桥岸上桩基施工等。此外,今年将完成乐山九百洞湿地公园一期;开工建设嘉州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二期;加快推进城市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确保年底建成投运。

  70年来,乐山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生活越来越便捷。

  2000年,全市公共汽车数量为238辆,随着公共交通的迅速发展,2010年上涨为473辆,到2017年底,全市公共汽车已达到1012辆,出行更加方便快速。

  “现在出门就是公交站,购物有大型超市,以前住低矮潮湿筒子楼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搬进宽敞明亮的电梯公寓,小区附近还配套了公园、医院、学校等,生活越来越便捷。”家住中心城区斑竹印象小区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作为老乐山人,他切身感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