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工业 奏响绿色“变奏曲”

www.scol.com.cn (2019-07-03 09:40: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波澜壮阔70载,昂首步入新时代。作为乐山经济的重要支撑,工业,在乐山具有别样荣光。

计划经济时代,乐山有“乐老三”之称,从“三线”建设时期一路走来,工业曾帮助乐山经济实力仅次于重庆、成都。翻阅历年经济数据可以看到,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超50%,名副其实擎起乐山经济“半边天”。

新时代风云激荡,高质量擎领未来。时代出题,乐山答卷。保持工业对经济引领作用,支撑“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乐山用实践给出自己的答案——用转型变存量,向绿色发展要增量,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树结新果”。绿色,成为乐山工业发展的总基调。一支绿色发展的“变奏曲”,正在嘉州大地上演。

绿色引领,总部经济聚集区正成型(记者 龚启文 摄)

老树新芽

传统产业谱新曲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乐山处处可以看到。数据显示:2018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2.3%,造纸和纸制品业增长10.8%,金属制品业下降2.7%。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33.1%。

增长与下降背后,是来自供给侧的深刻变革。变革带来的,是经济发展新空间,是经济发展新机制,更是经济发展新动力。

冶金建材、盐磷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起跳绿色、高端、特色。西部瓷都、精细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基地、畜牧加工基地、茶产业基地、纺织工装基地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井研创建为中国工装面料名城、打造成都产业转移承载地,沙湾、五通桥创建为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区。如今,全市工业经济“老树发新芽”,生产支撑有力、运行质量大幅提升、后续动能强劲。

脱胎于传统,存量转型,各领域灵感竞相迸发,绘出绿色“变奏曲”的基础乐谱。

新树新果

新兴产业扬旋律

传统产业是基础存量,新兴产业代表未来增量。

乐山高新区,全市“挂图作战”重大项目、总投资58.5亿元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核心项目之一的创新科技孵化大楼已完成裙楼钢结构施工,塔楼钢结构施工至4层,累计完成50%;创新科技孵化中心完成基坑开挖及支护,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可以预见的将来,这里将拔地而起双子塔建筑,成为地标和总部经济载体。

翻阅近年工业产品生产情况,多晶硅、机制纸、人造板、陶质砖、瓷质砖、钛合金增速可观。新兴产品用绿色崛起为工业谋增量,“新树结新果”,新兴产业积蓄新动能。

涅槃于新生,增量崛起,新旧动能汇聚,碰撞出悠扬旋律。

工旅相融

和谐统一奏强音

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围绕乐山优越的自然文旅资源禀赋,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重新布局工业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与文旅发展紧密结合。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绿色将看似矛盾的产业和谐统一。

绿色是发展理念,绿色更需要实践。“一杯茶、一瓶酒、一桶水、一盅汤”演绎绿色华章,峨眉山市倾力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与“绿水青山典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质量提升,“高新清净”工业渐入佳境。

保护广袤绿水青山,创新思维突破藩篱,跨区域合作豁然开朗。“飞地”理念模式在凉山与乐山、“东西协作产业扶贫”、市内“三县一区”与“一总部三基地”中建起“飞地经济”主战场。

围绕工业旅游相融,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绿色“变奏曲”奏响最强音,乐山工业发出澎湃新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