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党建:光伏“乐”途党旗扬

www.scol.com.cn (2019-07-02 09:37: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2018年12月28日,永祥新能源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一期项目投产。这个历时1年便实现蓝图变实景的项目,在乐山续写出业内同类项目工程建设新纪录。

2019年6月25日,仅用100天,晶科能源乐山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正式点火投产,跑出光伏“乐”途上的“百米”加速度。

2019年6月27日,离4月签约仅2月时间,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乐山年产6万吨多晶硅项目前期工作开足火力,计划今年8月底开工建设。

从一片山地到厂房林立,从竖立第一根钢梁到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党旗引领下的“乐山速度”“五通桥服务”,为千亿“绿色硅谷”建设“铺”出通坦“乐”途,交出扎实的光伏“成绩单”:一家家光伏行业龙头先后在五通桥区落户,一个个项目次第在桥盐之乡“生根开花”,一项项记录在小西湖旁不断被刷新……

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建托起“企业之家”

“喂,你好,由于多日下雨,工地上出现了临时排水困难,急需帮忙。”6月9日星期天22时许,一通来自晶科能源项目建设现场的救助电话,直接打给了对口联系的五通桥区企业服务团党员干部。

企业有困难,党员冲在前。连夜了解情况,组织人员,落实排水设备,及时解决问题。这样的“五通桥效率”让企业倍感家的温暖。

“企业来了,就是我们的家人。哪有为家人做事还要分时间、讲条件的?”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明静说,为推动项目建设,五通桥区实行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三部合一”,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激发各级党员活力,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为项目建设服好务。

“‘三部合一’,就是用党建托起‘企业之家’,让企业享受‘家’的服务。基地党工委带领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直接参与项目建设,对政策理解和把握会更准确,在宣传协调时能提升效率、避免因误解走样,促进家园和谐。同时,我们还组建区级领导联系企业服务团,成立基地企业服务中心,整合23项服务项目,为基地企业实行全程代办、送服务上门,让企业专心搞建设、放心搞建设。”

孙明静说,“家”的服务还体现在企业刚来时的“拎包入住”。“基地党工委协调落实零租金办公场所、员工食堂等配套服务,解决企业建设期的后顾之忧。大家办公在一地,吃在一处,交流沟通密了,理解信任也多了,关系融洽就像一家人,齐心协力推动项目落地。”

党徽亮在企业里

党员铸起“模范队”

罗轩,是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员工。作为一名党员,从精馏到冷氢化工序,从班长到工段长,岗位在变,职位在变,可他入党初心不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让党徽闪耀在生产一线、技术前沿。

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实施生产环节优化改进、完成技改升级、实现科技创新,每一次,他都拼搏在前。利用业余时间在工段内举办党员培训班,一对一讲授做好传帮带,每一次,他都乐于奉献。

“作为党员,就要带头攻坚克难,为公司、社会和群众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罗轩的坚守,也是五通桥区党员们的坚守。

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五通桥区坚持党员带头一线示范,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技术攻关队”,让党员在企业发展、技术革新、创新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开展“强党性、爱岗位、比贡献”活动,让党员引领、带动更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乐山光伏产业发展聚力添砖。

党旗引来贤者聚

人才“蓄水池”搭起“沟通桥”

人才,是现代社会竞争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如何让人才更加精准、更有质效地与产业对接,触碰出火花?五通桥区积极建好“人才蓄水池”,针对区内产业亟需、紧缺人才,建立五通桥籍人才花名册,创新绘制“人才地图”,提高人才落地率,为人才“大展拳脚”提供空间和平台。

“我们开展全覆盖人才专题调研,收集企业人才、技术、项目‘一手需求’,分类建立人才、技术、项目‘三张清单’,精准聚才。搜集整理高校、科研院‘桥籍’人才信息,建立分布图,对区内产业所需人才、项目等所做到心中有数。”五通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人才地图”与光伏等产业企业共享,企业招贤不用再广撒网、打散子,直接“按图索才”。同时,该区组织部门还通过人才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向人才介绍区内产业发展、企业情况,为人才和企业搭起“沟通桥”,为人才和企业“联姻”当好“红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