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香茗出乐山

www.scol.com.cn (2019-07-01 09:16: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乐山最早的茶事活动及生产,可追溯到东晋年间。随后的一千多年时间里,乐山茶同儒、释、道文化一同,凝聚成乐山绚丽多彩的文化大观,展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

如今的乐山,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已发展茶园面积130万亩,其中80%以上分布在海拔800至1500米的群山之中,全市茶叶综合产值位居四川前列。

好茶出自乐山,好茶更要走出乐山。近年来,乐山茶产业以开放的姿态不断创新融合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带动种茶、制茶、评茶、旅游、文化等产业迅猛发展。

沐川李家山万亩有机茶基地

创品牌

让一片茶叶走出群山

东晋年间,峨眉山道、佛两大文化共存发展,道家与佛门弟子将茶事活动纳入修为课业,每年春天采摘新茶焙而饮之,取名为“峨眉山茶”。东晋常璩所著《华阳国志》有记载:“南安(今乐山市)、武阳(今彭山县)皆出名茶,多陂池,西有熊耳峡(平羌峡),南有峨眉山。”

“峨眉山茶于宋代名声大噪,明、清两代得到朝廷重视。”乐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孙道伦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乐山茶产业迎来空前发展,迈入新世纪后,更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迅猛势头。

酒香也怕巷子深,茶香更是如此。面临浙江、福建等沿海茶产区的激烈竞争,乐山茶产业想要突破重围、走出群山,亟需将品牌打响。“当时我们在全省率先实施品牌战略,但太多中小企业也跟着我们使用类似战略,同质化非常严重。”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少俊说。

找准市场、明确定位,竹叶青重新调整,以“平常心、竹叶青”的品牌战略得到快速发展,并不断突破生产工艺水平,率先实现全程数字化技术控制,达到全国领先地位;面对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公司于2018年底启动“峨眉高山绿茶”新战略,并配合多渠道、多形式的营销推广。今年1至5月,竹叶青公司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5%。

龙头带动产业、品牌引领行业。乐山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战略,打造出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茶、马边绿茶三大区域品牌,培育了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全市已有37家企业获准使用“峨眉山茶”公共区域品牌标识标志。“竹叶青”、“论道”、“峨眉雪芽”获“中国驰名商标”,竹叶青公司连续10年全国高端绿茶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争出口:

让一片茶叶走向世界

6月初夏,春茶的采摘早已结束,但在乐山夹江,夏秋茶的采摘加工依然忙碌。

这里的茶叶,有着走向世界的梦想。

乐山的名优茶发展势头强劲,而夏秋茶却因单价低、机械化采摘要求高、出口程序繁琐等原因,长期被乐山乃至四川茶业界忽视;部分得到利用的夏秋茶,也是通过第三方外贸公司间接出口,直接出口能力弱,不仅制约了茶园的亩产值,也导致茶农增收受限。

在川茶打造千亿产业大格局背景下,乐山茶产业发展急需突破格局,寻求新的增长点。作为全省32个产茶重点县之一的夹江,将打造“全国出口绿茶第一县”作为目标,重点培育扶持四川洪椿茶业有限公司、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等出口加工企业。

2018年,夹江全县产茶3.2万吨,其中约70%的茶叶销往中亚和北非,出口总数占全省绿茶出口一半份额;2019年2月,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出口乌兹别克斯坦122.5吨茶叶,实现了川茶企业首次直接出口中亚。

“今年我们已直接出口茶叶近300吨,同时还签下了1600吨的订单,如今不断有外国客商前来考察咨询,夏秋茶出口的形势非常好。”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义开说。

而在夹江县木城镇兰田村,一块新的“试验地”已经建成。在这里,方义开选取了2600多亩茶园,按照欧盟茶叶进口检测标准来托管打造,由公司提供技术和农资,茶农按照标准种植。“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延伸销售链条,将销售市场向欧洲和日本推进。”方义开说。

夏秋茶的利用,让夹江茶农每亩增收近2000元。2018年,全县茶农每亩茶园收益近7000元,远高于全省5000余元的平均水平。

谋转型:

让一片茶叶融合文旅

作为“中国绿茶之都”的乐山,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三大“世界遗产”资源,当前正全力推进“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来到位于成乐高速公路旁的天福观光茶园,采茶、制茶、品茶、观赏茶艺、购买茶食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旁的茶博物馆,让游客感受茶文化的历史轨迹。

“我们从2008年开始茶旅融合发展,当年接待人次约50万,旅游收入3000万元。”天福观光茶园办公室负责人彭芳告诉记者,2018年茶园接待人次达到150万,旅游收入9000多万元,是10年前的三倍,此外,天府茶叶酥、贵妃酥等茶食荣获2018年中国旅游特色商品大赛金奖。“茶旅融合发展,让我们成功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带动当地3200多农户增收。”彭芳说。

走进乐山各茶叶重点县,“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小凉山采茶节”、“夹江县青衣江茶制茶节”、“中国沐川竹乡采茶节”、“犍为茉莉花文化节”等品牌推介活动相继开展;而在峨眉山,“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已连续举办4届,搭建起国际化桥梁。

推动茶生态、茶产品、茶文化与文旅全要素互动,乐山茶产业以特色基地为支撑,打造了“生态黑包山”等五大最美茶园;以现代化加工为支撑,打造了4A级仙芝竹尖生态园等三大茶主题公园;以茶、文、旅资源为支撑,打造了“万年祈福·峨眉问茶”等四条茶旅线路,年接待游客达350万人次。

开放发展、转型融合,乐山好茶正走出乐山。2018年,乐山全市茶园面积达130万亩,茶叶总产量12.7万吨,茶叶总产值65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4%、43%和27%;犍为县、夹江县入选中国茶叶百强县,并列入省级特色园艺产品优势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