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玉容:真情扶贫 让幸福之花绽放

www.scol.com.cn (2019-06-19 09:07: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记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

“师书记,你看,今年的李子结得很好,肯定又能卖上好价钱。”“师书记,空了到家里来坐哦……”走在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村民们没有不认识“师书记”的。而每一位遇到的村民,“师书记”都能准确地叫出名字,还总是一脸笑容,特别干练又亲切。

这位“师书记”师玉容,2015年7月,作为乐山市司法局派驻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的“第一书记”,来到这个交通不便、生产模式单一、村民收入微薄的边远山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精心“绣”出民生、产业、精神、文旅四朵“脱贫之花”。

如今的安坪村,新房拔地而起、公路蜿蜒延伸,“春赏花、夏摘果、秋垂钓、冬刨汤”四季如画,全村于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示范村,先后荣获沐川县脱贫摘帽先进集体、乐山市2018年脱贫攻坚奋进奖,被评为市级“四好村”、省级“四好村”。

在村民心里,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他们的领路人——师玉容。她先后被评为第三届“乐山好干部”、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去年12月,师玉容成为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在新的岗位上继续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带动发展产业

村民腰包鼓起来

从驻村帮扶的第一天起,师玉容就把自己当成一名“高笋人”,当成安坪村的一员。她视老百姓为亲人,走村串户记录冷暖,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情扶贫、真心为民,收获了乡亲们一致好评。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前,说起安坪村,当地老百姓都会评价一个字:穷。由于安坪村地处高山,交通不便,加上生产模式单一,长期以来村民们背靠贫瘠的土地,以微薄的收入勉强糊口。

为帮助安坪村摘掉贫困的帽子,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师玉容毅然扛起了驻村帮扶的大旗。

她到安坪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底”。2015年8月到9月,师玉容耗时一个月,走遍安坪村各家各户,多方论证,会同乡村干部精心编制了《安坪村脱贫解困总体规划》和《“1+5”实施方案》,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聚居、公共服务和乡村旅游5个方面,用规划引领全村发展。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面对主导产业不明、村民积极性不高、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现状,师玉容决心采取“党员+基地”引领模式培育支柱产业,2015年,由村组干部、党员率先发展300亩李子示范园区,然后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带领全村老百姓将李子产业园规模扩大至2000亩,现在农户种植覆盖率达90%。

“去年,第一批种植的300亩李子已初挂果,农户每亩增收3000多元。”望着成片的李子树,师玉容很是欣慰。

现在2000亩李子产业示范园成效初显,正是初夏时节,大大小小的果实已挂满枝头,预计7月中旬,又有一大批李子丰收,村民的腰包将越来越鼓。

完善基础设施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安坪村,一栋栋漂亮的农村小别墅映入眼帘,平坦干净的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遍地开花,安坪人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看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师玉容感慨万千。“扶贫路上有汗水也有泪水,但看到老百姓的微笑,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回忆起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师玉容历历在目。她说,“尤其记得安坪村八组的夏奶奶,70多岁,爱人患有精神疾病,儿子又聋又哑,住在一间破旧的土木房里,四面透风,全家仅靠养鸡喂猪维持生计。”师玉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像夏奶奶这样的家庭建成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刚开始要动员老百姓搬迁,其实是非常难的,因为他们在原本的村组和周围的邻居们都生活惯了,很多人那时候不愿意搬。”为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师玉容和村组干部一起,不断走村入户、宣传动员,单就夏奶奶家建房这事,前前后后就协调沟通了20余次。

最终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一个占地31亩、易地安置31户125人的田园新村聚居点全面建成,乡亲们欢欢喜喜搬进新家。同时,配套建成“1+N”党群服务中心,分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贫困户9户,实施住房改造169户,新建住房16户;硬化村组道路14.85公里,路网全面形成;投资70万元实施饮水工程,确保全村都有安全饮水,安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四大载体”育新风

村民精神“富”起来

在师玉容看来,让村民仅仅吃得饱、住得好是不够的,除了产业的发展,还必须让村民们改变思维,从精神上彻底脱贫。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2015年以来,在师玉容的带领下,安坪村依托农民夜校、典型评比、民俗活动和法律护航“四大载体”哺育新村新风,让精神扶贫之“花”开遍乡村。

近年来,安坪村举办农民春晚、农民运动会、欢度重阳佳节等主题活动50余次,融洽干群关系,凝心聚力攻坚;举办“农民夜校”106期,上好新知课、技能课和新风课“三大课堂”;开展“五星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志愿者”评选表彰3批次,激励比赶超,树立文明新风;深入挖掘红色、平安、农耕文化,创新举办两届“乡约安坪”刨汤文化节,安坪村“文旅之花”悄然绽放。

另外,师玉容还利用自己是一名法律援助律师的特殊身份,义务担任乡村两级法律顾问,一路普法送法,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开展农村法治专题讲座25次,培养法律明白人,实施法律援助200余人次,争取司法救助2.8万元,成为乡亲们信赖的“贴心人”,用法治护航脱贫攻坚。

安坪村四组的伍奶奶,逢人便说师玉容是她的“恩人”。十多年前,她的丈夫在帮工时从屋顶跌落死亡,但赔偿款却一直没拿到。师玉容到村后,与乡村层面反复沟通,多次往返两家,述之以法,讲之以情,最终伍奶奶拿到了2000余元的赔偿款,解决了这个长达17年的赔偿纠纷。

“谁家有个啥事儿,都是第一时间打师书记的电话。”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明说,村里哪家的老人、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师玉容总是第一个赶去帮忙。村民们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

舍小家顾大家

扶贫一线勇作为

这一段扶贫路,师玉容无怨无悔。但对于家人,这几年来,她却满是愧疚。

“当初接到下派通知时,对我们一家来说都不容易。家里两位老人70多岁了,又有高血压、痛风、糖尿病,女儿刚小学6年级毕业,马上要上初一,爱人也要到峨边彝族自治县最偏远的勒乌乡担任‘第一书记’。”师玉容回忆道,“这几年,很感谢父母的支持和理解,帮我们照顾小孩,我们才能放心奔向扶贫路。也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爱人扶贫提前回城,可以多照看家里。”

但提到女儿,师玉容还是忍不住哽咽,“现在女儿读高中了,她有天很感慨地说了句,妈妈,你整个初中三年都没有陪我。听了这句话我很难受,作为一个母亲,觉得很对不起她。尤其是她初三时,正是整个沐川县脱贫攻坚迎接省检、国检的重要时期,有时两、三个星期才能回去一次,跟孩子的交流很少。”对师玉容而言,现在好很多的是,自去年沐川县顺利脱贫摘帽后,周末、节假日能回家多陪陪孩子和家人,弥补对他们的亏欠。

去年12月,师玉容开始到高笋乡任党委书记。“新征程有新作为,成绩属于过去,当下目标明确,担子重了,方向感、责任感、奋进感、使命感更强。”她表示,希望把安坪村好的经验、做法在全乡进行推广,下一步,将以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为切入点,以实施土地双挂钩项目为契机,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标准打造万亩茶园和十里水果长廊,建好新村家园,深挖本土文化,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