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做活“水文章” 走好融合路

www.scol.com.cn (2019-06-17 09:18: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美丽乐山,水润嘉州。

乐山,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临水而居、依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名副其实的“百河之市”,乐山大佛与乐山城池本就是治水的一部历史。在这里,水生态文明与佛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等相互融合,形成了乐山人民独有的治水精神。

继2014年东风堰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后,今年5月,东风堰被评为第三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这是近年来,乐山市紧紧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全力做好做活“水文章”的成果。做活“水文章”,成为助推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

东风堰总干渠与青衣江并行

用好灌溉遗产 助推文旅融合

水,是乐山最具特色的优势。乐山市河流水系发达,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6.6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入境水量741.2亿立方米。水库湖泊较多,全市拥有大中型灌区13处、水库224座(中型水库8座)。湿地资源丰富,水景分布广泛,禀赋优越,自然资源丰富。

市域内著名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龙门堰、石匣堰、江公堰、东风堰等古堰,不仅仅是纯自然意义上的江河与古堰,而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文化之江”“人文之堰”,形成了乐山独有的水文化、古堰文化、三江码头文化。

6月的嘉州大地,秧苗青翠、茁壮成长,夹江县东风堰灌区,青衣江之水经过东风堰被引入广阔的的农田,灌溉庄稼。千佛岩-东风堰景区,堰向岩心而穿过,未伤千佛之身,千佛岩下东风堰的潺潺流水与千佛岩石窟造像融为和谐整体,阳光映照在青衣江水面和千佛岩上琳琅满目的历史题刻上,构成了青衣江畔动静相宜的历史文化长廊,令前来观光的游客叹为观止。

千佛岩上的历代历史题刻中,有不少与水利息息相关,记述着真实的建堰历史与传奇故事,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2017年,东风堰入选水利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10个典型案例之一。

位于东风堰总干渠千佛岩段左岸的东风堰水文化陈列馆,分泽润生民、禹迹千秋、河润九乡、东风学堂4个展厅,展示了东风堰历史沿革、工程体系、工程管理、工程文化、价值效益等,供公众参观学习。

“近年来,我们利用东风堰引水渠、千佛岩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年受众达8万人。”乐山市东风堰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卢露介绍,我市充分利用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块“金字招牌”,深入挖掘东风堰灌溉历史文化,举办以“古韵东风堰、传承夹江情”为主题的放水节活动,放水节仪式遵循古制、传承古风,全面采用仿古的形式进行,全景展现祭祀、放水等古制流程,深度还原古法治水情景,形成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旅游“金三角”,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卢露表示,今后我市将继续依托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系统开展特色水情教育,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东风堰水情教育基地,增进民众对东风堰以及当地水情的认知,全面展示东风堰灌溉文明,弘扬中国传统灌溉文化。

建设水生态市 助推景城一体

水是城市流动的韵律。

2014年,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后,我市实施了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等8大措施、33个项目群,实施了10大重点示范项目,全市水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升,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源涵养能力显著增强,于2018年底以高分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基本实现“山水相依、水城一体,水清水安、乐水乐山”的水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目标。

试点期间,我市致力于创建和打造一批高质量、精品质的水利风景区,助推乐山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已成功创建乐山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水利风景区、峨边大小杜鹃池水利风景区、犍为桫椤湖水利风景区、金口河大瓦山五池水利风景区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沐川县黄丹水利风景区、沐川县沐源水利风景区、沐川县舟坝水利风景区、沐川县竹海水利风景区、井研县三青台水库水利风景区等8个省级水利风景区。

这些水利风景区具有水生态良好、水资源丰富、水景观迤逦的共同特点,却又各具特色、独具韵味,是乐山水利风景区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代表。其中,部分水利风景区已不同程度实现水利旅游收入。

如今,入夜的乐山城区,三江六岸,光影婆娑,船从三江过,人在画中游。以夜游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为主题,实施乐山大佛本体亮化、“佛佑三江”声光秀、滨河路沿线亮化等“夜游三江”升级版亮化工程,动态演绎大佛历经三代人九十年的建造过程,营造“国画山水”“睡佛初醒”等禅意城市景观,满足游客夜观大佛、睡佛的核心需求,成为吸引过夜游客的重要因素。

穿城而过的竹公溪,溪水清澈潺潺,两岸苗木葱茏,竹溪春华园、白岩竹溪文化公园内,漫漫的绿意与盛开的花朵沿岸铺展,形成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近年来,竹公溪沿线治理工作次第展开恢复河流生态、打造溪边美景、改善沿河居民生活,助力乐山“景城一体”深入推进。溪水清了,溪岸美了,附近的群众闲暇之余到溪边散散步,健健身,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在金口大峡谷景区,游船观光项目于去年启动,广大游客可乘船徜徉大渡河上,欣赏峡谷坐佛、金口坐佛、万年神龟石、同心桥、成昆铁路、铁道兵博物馆、洞中火车站、峡谷第一村、白熊沟等奇绝景观,尽情感受金口大峡谷的“雄、奇、清、幽、险、峻”。

连接市中区、沙湾区、峨边彝族自治县和金口河区,总长200余公里的大渡河骑游绿廊项目加快推进,该项目将带动连片扶贫、乡村振兴、康养产业及大渡河流域旅游经济带整体开发,为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添砖添瓦。

夯实水利基础 助推扩容提质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马杰介绍,近年来,全市通过实施“三百”水利建设项目(百亿水利项目、百公里堤防建设项目和百个水生态项目)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00多亿元,有力夯实了全市水利基础设施。

新建成的井研县研溪湿地,是乐山市目前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这里有好玩的音乐喷泉、美轮美奂的月影桥、盐文化展览馆、井研治水展览馆、湿地生态教育宣教基地。自正式对外开放起,研溪湿地便成为市民和游客漫步、休闲、锻炼、娱乐、观光的好去处。绿意盎然的研溪湿地宛如一幅“有盐有味”的山水画卷,正成为井研“绿水青山”的城市名片。

峨眉山市,“引青进峨”河湖库连通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该工程将新建取水泵站1座、输水管线2.17公里、闸坝4座(其中新建2座,改建2座),每年枯水期自跃进渠粗石河连锁闸处取水2.61立方米/秒引至峨眉河,对峨眉河进行生态补水。“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全面完工。”峨眉山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罗健介绍,峨眉山市“引青进峨”河湖库连通工程所在的峨眉河属大渡河水系,为大渡河的左岸一级支流。项目实施将促进水体流动,改善、修复峨眉河峨眉城区河段水生态环境,同时整个峨眉河的中下游的水生态也会得到很大的改观,为下一步峨眉河慢城风光带、沿河景观带打造奠定了基础。

马杰介绍,乐山市目前初步储备了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总投资规模约295亿元。其中,乐山高新区大渡河至小铜河水系连通工程可研已获批;井研岷茫水系连通工程、峨眉山市生态补水工程(引大进峨)正抓紧编制可研报告;茫溪河泥溪河重点区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争取资金;打捆生成总投资94.4亿元的岷江水系乐山段水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项目,已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初步审核。通过这一大批水利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我市旅游扩容提质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市将抓住长征渠引水工程规划修编这个历史机遇,科学做好全市水利建设谋划规划。

乐山乐水,不断挖掘水文化、堰文化,做活“水”这篇大文章,走好融合路,乐山大有可为。(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