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鸟“夫妻”市民家中筑巢生宝宝

www.scol.com.cn (2019-06-11 09:09: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昨(10)日,乐山市民王女士望了望自家小花园里树上的鸟巢,轻手轻脚地关上阳台推拉门,以免打扰到小鸟一家子。自从一个月前,一对白头鹎在这里筑巢、“生儿育女”,王女士全家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这个鸟巢上。

我们饿啦!

惊喜

居民自家小花园里小鸟筑巢“生儿育女”王女士家住乐山中心城区莱茵水岸小区21栋二楼,室外都是高大的树木,环境优美。今年5月初,王女士和爱人曾先生惊喜地发现,他们家入户小花园内,一对白头鹎在棕榈树上飞来飞去,衔草做窝,后来还生下了几枚鸟蛋。大概半个月前,这对白头鹎中小个头的“妻子”开始孵蛋,长期趴在窝里不动,而“丈夫”早出晚归外出觅食,悉心照料。这几天,3只小鸟陆续出壳,“小夫妻”升级成为“父母”,一家子好不热闹。

“平时入户花园的门都不敢轻易打开,怕惊扰到鸟儿;一到雨天就揪着心,怕鸟儿冻着了,就想它们安静地生活。”看着这对小鸟从用心垒窝到儿女“出生”,王女士不禁感慨鸟类生活太不容易。记者昨日在王女士家中看到,入户小花园大概有3平方米大小,水池里养着几条金鱼,白头鹎的窝就在旁边棕榈树的枝丫间,外面一层有粘胶、里面有棉花有野草,分外结实。把手轻轻伸过去,3只刚出生的幼鸟便张开嘴,嗷嗷待哺的样子十分可爱,幼鸟旁边还有一枚未破壳的蛋。

如今的鸟窝已经满满当当,而作为“房东”,王女士说,她和丈夫平时会更加细心,为小鸟一家子提供更为安静的环境,让它们长期在此定居。

停在树上的白头鹎

专家

鸟儿上门筑巢皆因爱上“幽静”

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戴波告诉记者,白头鹎是城市里最常见的一种鸟,也是适应城市化进程很成功的鸟类之一,它比较适应人居和人工改造的环境。以前也有报道白头鹎在庭院中、阳台、空调机箱等上面做巢繁殖的,当然在平坝、山区、农耕区等也能很好地生栖。白头鹎能够在市民家中繁殖,说明这家比较幽静,无大的干扰,才让小鸟有了安全感。

戴波表示,野生动物对人为活动有一定的适应能力,随着人类对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也会越来越多。(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