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枝折断果子被摘 公园绿地果树遭毒手

www.scol.com.cn (2019-06-10 09:23: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进入夏天,品种繁多的水果陆续上市。而乐山中心城区一些公园绿地、街道两旁的红叶李树、桃树等枝头上缀满了累累果实。近年来,这些果树在吸引大家驻足观赏的同时,也引来一部分人采摘,一些树甚至惨遭毒手,弄得伤痕累累,不仅破坏了公园的景观效果,也给乐山城市形象抹黑。

五洲汉唐公园内,惨遭毒手的红叶李树

事件

红叶李遭毒手

李子所剩无几

最近,位于乐山中心城区白燕路的五洲汉唐公园10多株红叶李树上,结满了一串串熟透了的紫红色李子,煞是好看,也十分诱人。

可是,有市民或借夜色掩护或在光天化日之下,去采摘这些观赏李子食用。过分的是,为了摘到高处的李子,他们干脆爬上柔弱的树干,生生将树枝折断,让小树很受伤。

4日,记者来到事发地,绕了一小圈,发现这里的十多株红叶李树,都有被采摘的痕迹,不是枝叶被拽过,就是有折断的细枝被丢弃在地面。其中一棵红叶李树受伤最严重,一段被折断、长2米多的树枝直接躺在了旁边的草地上,叶子已经枯萎。

如今,树上的果实所剩无几,只有一些烂掉的李子零星地散落在草地上,仔细寻找,草丛里还发现不少吃剩下的新鲜李子核。就在离这儿不远处,公园的河边几棵银杏树下,散落着还未成熟、裹着绿衣的银杏果,以及被扯断的树枝。

市民

采摘行为煞风景实在不应该

“这段时间,早上来这儿锻炼时,经常看到有市民随手摘李子,甚至还带着孩子一起摘。”市民张先生每天都到五洲汉唐公园玩空竹。他说,大清早锻炼的市民多,摘李子者大有人在,他曾经上前制止过,但无人理会,有一次还差点和对方吵起来。

采访中,市民谭女士表示,“这些李子看样子很酸,真搞不懂为什么还如此受欢迎。其实,有些人摘了也不吃,就图个好玩,要吃可以到超市、水果店买嘛!这种采摘行为不仅大煞风景,还破坏了树木生长,实在不应该。”

市民何先生则建议,既然每年都会发生采摘公园绿地观赏水果的事情,为什么中心城区不专门打造几个水果主题公园,来满足市民采摘观光的需求呢?

提醒

景观水果尽量不要食用

面对五洲汉唐公园红叶李屡遭毒手的现状,市城市绿化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专门派人看管显然不现实。但是,如果发现了,肯定会上前进行劝阻,也希望市民文明观赏。

该负责人还表示,公园里栽植果树主要是考虑景观效果,结出的果实口感并不好。而且,他们还会定期给树木喷洒药除虫,所以,这样的李子并不是“绿色水果”,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食用,以防引起不适。

呼吁

手下留情

乐山更美

据了解,自2017年底以来,乐山连续开展了两轮“绿秀嘉州”行动,在中心城区打造多条特色街道和多个重要节点,栽种了大量特色树种,大大提升了各大公园绿地的景观品质。

其中一些公园还种植了很多诸如李树、桃树、石榴树、银杏树等绿化观赏树木。该负责人表示,但凡结了果实的树,不管好不好吃、不管能不能吃、不管提没提醒……果树几乎都没逃离被采摘、被折断的厄运。

如今“绿秀嘉州”行动初见成效,不出城,一年四季都能在中心城区赏花、闻香。目前,乐山正努力打造“绿秀嘉州、水润乐山”全省公园城市“示范城”。同时,乐山的创文创卫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如果你喜欢这座美丽的城市,就请对这些果树手下留情,共同制止这种不文明的采摘行为,让乐山变得越来越美。(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