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硕:书写乐山城的“生命史”

www.scol.com.cn (2019-06-09 13:41:3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一座城市的文化根脉来自历史深处,它是城市的基因、灵魂和特质所在,而城市作为文化的生命体,它沿着历史根脉走到当下,再走向未来。

作为《老乐山》系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由天地出版社出版。该书以独特的视角,在城市的空间里,在居民的日子里,以及来到这座城市的人们的眼睛和记忆里,理清乐山的文化根脉,勾勒出嘉州古城的生命发展史。

该书的作者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邱硕,近日,记者采访到邱硕,共同探寻乐山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

邱硕近影

细致研究

倾心书写城市文化

邱硕出生于美丽的“小西湖”五通桥,并在这座人杰地灵的小城里成长,后外出读书,先后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是一名文学博士。

邱硕的研究方向为文学人类学、地方文化,早在2009年读硕士研究生时,她就对上海颛桥古镇的文化资源进行过调查,参与撰写了《颛桥风土记》,该书由香港世纪风出版社出版,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邱硕认为,写作源于表达的欲望,没有野心,只想把最真实的调查、最细致的研究,以普通人生活的方式,转化为文字。只要这些文字能够被人读懂,并且能够温暖城市、给人以启迪,且让读者有所收获,就是最大的满足。

时隔一年,她再次出版了《中国文化探秘·秦汉篇》。这些作品,也让她深刻理解了文化挖掘、光大和传承的意义。在读博士期间,她将研究的视角对准成都的历史文化,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写作出版了著作《成都形象:表述与变迁》。

乡梓情深

两种视角下的“古城印象”

《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的诞生,源于邱硕的家乡情结。

两年前,也就是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乐山市档案馆联系到邱硕,希望她能承担《老乐山》系列丛书中的一本,写一写乐山。“虽然教学科研任务比较重,但不想放弃为家乡写书的机会。”邱硕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这个项目对她自身的研究有很大的吸引力。“我的研究方向是地方文化、城市文化,博士论文写成都,更偏重于文化概貌和表征,乐山这个项目可以让我把视野拓展到蜀地的另一个重要城市,正好与成都的研究打通,形成我的学术网络。”

“尽管我生长在五通桥,但我是浸泡在乐山的大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苏东坡、郭沫若的故事我从小熟知,乐山大佛的传说也耳熟能详,还有乐山城的典故趣事、抗战时期的乐山大轰炸,也是住在乐山城的姑婆给我讲过的。”生于斯长于斯的邱硕写乐山城,有种天然的内视角,书中讲述的故事、场景仿佛真实再现。

而在时间、空间上,邱硕又可以说是嘉州古城的“他者”。“乐山城在我眼里又比较陌生,小时候大概一两年去耍一次。”适度的距离感,可以保证客观、冷静的书写。邱硕说,她研究的着眼点是一个传统古城,而非完全的乐山地方文化,所以不论是写乐山,还是写西安,或者是写漠河、腾冲——只要是中国传统城市,对她而言都一样,只要掌握了找资料、用资料、做调研、选视角等要素,就能够信手拈来。

通俗易懂

创作有质感的学术文本

在充分查阅各个年代的乐山地方志等史料基础上,邱硕搜集、整理了乐山的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从城址移动、城墙建毁、坊市聚散、街巷变化、祠庙兴废、庭楼增减等角度切入,关联起了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历史发展,一本厚重的《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新鲜出炉,再现了乐山城的生命历程,让人触摸到了乐山鲜活的历史脉搏。

记者发现,该书更加侧重学术普及,图文并茂,很多历史典故以人物故事的角度切入,更具可读性。邱硕说,为了作品通俗易懂,她的文字尽量生动活泼,因为该书本质上还是一本乐山城市文化史的研究作品,所以写作的“度”很难掌握,而她在叙事上也做了一番探索。

著名作家、《老乐山》系列丛书主编龚静染表示,《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是一本学术专著,与过去纯粹严谨的论文式写作手法相比,邱硕的笔触更加平实,阅读起来也更加有质感。

龚静染说,在川内,乐山是仅次于成都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一些专家学者穷其一生挖掘、整理其文化韵味,但文史应该有更高层次的内涵和更新的研究方向。邱硕能够站在一个前沿的角度,通过考察乐山城市历史变迁,挖掘乐山的城市文脉,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勾勒了乐山的城市文化史,为“乐善至美、创新力行”的城市精神寻找到了历史资源和支撑。

谈及未来的创作打算,邱硕说,她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地方文化、城市文化的学术研究,而像《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这样以学术理念和平易晓畅的笔调来创作的普及读物,可遇而不可求,有机会希望再次书写。(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