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又遇端午 乐山市民多元化过节

www.scol.com.cn (2019-06-08 13:02: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张力  

昨(7)日是端午节,全市各地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今年端午节适逢高考,乐山市民过节方式呈现多元化,有的按照传统习俗过节,有的陪伴子女参加高考,有的外出旅游,也有一些人默默坚守岗位……

聚 传统习俗过端午

端午节,吃粽子、洒雄黄、挂菖蒲与艾草是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在中心城区一些小区,小区物业提前一天组织业主集体包粽子,吸引男女老少踊跃参与,包好的粽子由大家各自带回家享用。家住中心城区名门外滩小区的王女士参加了小区的包粽子活动。她说:“这样的活动让邻里之间相聚在一起,既能够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又能加深彼此的了解,很有意义。”在中心城区各农贸市场,市民们纷纷购买了艾草、菖蒲等草药,悬挂在家中或熬水给家里的孩子洗澡。“除了吃粽子、盐蛋,挂艾草与菖蒲,我还准备了雄黄酒,准备洒到住房的四周,驱虫避害。这样的过节习俗,我已经坚持了几十年了。”76岁的李文全老人告诉记者。

盼 家长候考送祝福

昨(7)日是高考首日,不少考生家长在各考点外候考。乐山佛运出租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丁明会,今年也是一名高考考生家长。从业20年的她,近年来积极参与出租车“黄丝带”爱心送考行动,活跃在爱心送考行列。

“我开出租车送考生那么多年,今年我也希望用出租车送一下自己的女儿去考试,尽作为母亲的责任。”令丁明会没想到的是,女儿拒绝了。“女儿和我说‘妈妈,你用出租车去接送其他考生,把爱心奉献给他们吧’。”女儿的体贴与懂事,让丁明会十分欣慰。“但作为母亲,我还是想送她去参加高考。我便把车让给同是出租车司机的孩子爸爸开,去接送其他考生考试。”

“我祝福女儿如愿考上政法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丁明会说。

守 多部门坚守岗位服务“一线”

许多市民会在传统节日和家人团聚,但端午节假期,还有一群人仍坚守岗位无法与家人共度节日。特别是今年端午节恰逢高考,我市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昨(7)日,市区两级公安民警分布在考点周围,维护考点周边的环境秩序。高考期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按最优化合理安排运行方式,确保各城区电网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同时调集应急发电设备进驻考点,安排应急保电服务队整装待命,全力确保高考用电无忧。用水方面,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将暂停考点及附近住宅楼周边的计划性停水施工作业,为考生营造舒适的考试及休息环境。公司还加强考点的供水监控,安排抢修人员和送水车,随时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抢修和送水保障工作。(记者 张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