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施退耕还林20年 绿波荡漾秀山川

www.scol.com.cn (2019-05-24 09:06: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何思源 记者 马锐  

1999年,中央启动退耕还林政策。同年,四川省退耕还林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乐山市作为全省6个试点市之一,率先实施退耕还林。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在这片1.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迅速掀起。

风雨20载,如今的嘉州大地满眼青山连片。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完成中央和省投资39.02亿元,实施各类退耕还林工程建设234.11万亩,居全省第3位。涉及11个县(市、区)、202个乡镇、1629个村,惠及37.11万农户130余万农民(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9.57万人)。

退耕还林已成为乐山市实施范围最广、建设周期最长、群众参与最多、资金投入最大的林业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

大地绿了

荒山野岭换新颜

从井研县周坡镇龙桥村真武山上的一处高地向下俯瞰,成片的栾树如绿色海洋般淹没了整个山谷。谁曾想,这里在2011年前竟是一片荆棘丛生的荒山野岭。

眼下,趁着难得的晴好天气,兰俊文拿起铁锹在栾树林中忙活起来,他要把杂草清除干净,以保障栾树的良好生长。

2012年,兰俊文借着退耕还林配套荒山造林项目,在真武山承包了200亩土地,开始种植栾树。“我们当地人把栾树称为‘摇钱树’,不光是它的叶子像铜钱一样成串生长,同时也因为它可作为园林景观树种出售,给我们带来经济效益。”兰俊文说。

2012年起,龙桥村通过引进业主承包荒山造林,目前已形成4000亩栾树林,2018年全村林木销售收入已达500万元以上。但龙桥村村支部副书记曾伟才认为,退耕还林给当地带来的不只是经济效益,生态改善的后续影响更加深远。“通过退耕还林,水土保持住了,气候环境越来越好,连滑坡泥石流都少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展更多优质林木和林下种植养殖,同时把乡村旅游搞起来,用好这片绿水青山。”曾伟才说。

“由于气候和自然条件限制,20年前井研县森林覆盖率仅为20.5%,为全市最低。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努力,现在森林覆盖率已达40.34%,如今走到哪里都是满眼翠绿。”井研县林业局退耕办主任钟凤友介绍,20年来,井研县共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4.09万亩,配套荒山造林4.75万亩,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荒山野岭换新颜,嘉州大地批绿衣,井研县正在发生的生态巨变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通过20年的退耕还林,全市工程区大量坡耕地得到有效治理,荒山秃岭披上绿装,森林覆盖率提高6.08个百分点。据监测,2018年,全市退耕还林工程新增蓄水能力4.34亿吨,保土68.61万吨,固碳57.86万吨,释氧124.06万吨,生态服务总价值109.11亿元。与工程实施前的1998年相比,长江干流泥沙含量减少46%,岷江上游泥沙含量减少38%。

腰包鼓了

退耕农户喜开颜

近日,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镇白家湾村五组的小山坡上,成片的白竹长势良好,与对岸山上早已成林的柳杉遥相呼应。它们共同见证着我市退耕还林工作在山坡的“被子”和农民的“票子”之间实现平衡、达成共赢的历史。

“对面的柳杉是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时种下的,但这个树15年才能成材,砍掉后重新栽种又要等15年,周期长、效益低,农民没有积极性,疏于管理、甚至偷偷砍掉复耕的情况时有发生。”马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刚道出了当年维护退耕还林生态成果所面临的难题。

2017年起,烟峰镇抓住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马边“6+X”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政策红利,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共发展白竹产业3000余亩,低产的陡坡地变成了“绿色银行”。

“这个项目好,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肥料和管理,还保底收购,我们只需要提供土地和劳务就有稳定收入,比种包谷安逸多了!”白家湾村村民吉胡叶古告诉记者。

因为有合作社统一管理,加上白竹生长本身不需要人工长时间投入,村民们有大量农闲时间可以外出务工,收入构成越来越多样。吉胡叶古说:“我去年平均一个月综合收入就接近3000元,再过两年等笋子到了丰产期,预计每亩年均收益还可增加上千元。”

实施退耕还林二十载,到2018年底,全市累计兑现退耕农户政策性补助资金29.34亿元,户均7906元。同时各地依托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栽植生态林和经济林,大力发展林板纸、特色经果、森林蔬菜、森林药品、林下养殖、生态旅游等后续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退耕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事实证明,“被子”与“票子”之间并非零和游戏,“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目标得以实现。

环境美了

市民游客喜乐见

5月,一场持久的春雨过后,天空难得放晴,许多市民来到嘉州绿心公园健步“洗肺”。在大环线红旗塘景观,市民们站在高处举目眺望,绿树、翠湖尽收眼底,顿感心胸开阔。

据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黄萍回忆,自1999年以来,嘉州绿心公园范围内共实施退耕还林7000余亩,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28%上升到80%,绿心公园真正成为乐山的“城市之肺”。

绿心公园的桃花、肖坝路的樱花、通江街的玉兰花……如今在乐山的街道,每一季都有不同的鲜花点缀。在市中区白马镇,工人们正忙着砍伐巨桉,准备栽植桢楠、香樟等以珍稀树种为主的用材林。“如今,退耕还林工程已从规模扩张转为追求质量效益的新阶段。巨桉树曾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由于其效益低下,已经不适宜当前的发展。”市林业园林局高级工程师文军介绍,根据我市2017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绿秀嘉州行动的实施意见》,全市正通过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有序推进树种单一、效益低下的巨桉等人工商品林改造,同时营造立体复合林,打造一批绿化、美化、彩化、香化的景观林、康养林及多彩森林带,不断提升森林综合功能效益。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绿秀嘉州通过“九大行动”,全市共完成各类营造林14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663.7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8%,林木覆盖率达到65%。

退耕还林20年,不仅扭转了乐山市生态环境状况,同时也改变了农民“广种薄收难温饱”的生活,美化了城市和山林的面貌。(见习记者 何思源 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