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华头 藏在深山的百年古镇

www.scol.com.cn (2019-05-22 09:26:4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汽车沿着山路蜿蜒前行,车窗外群山环抱,五月的阳光下,满山树木苍翠欲滴,一座座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稚川溪依小镇而过 华头镇政府供图

位于夹江城西面35公里的华头镇,坐落于大旗山与峨眉山余脉尖峰山之间一块山间盆地里,海拔高度548米。古镇有300多年历史,约半公里长,留下的古街分为正街和背街。古镇依山傍水,山丘、河谷纵横交错,辽阔的田野碧绿如烟。当地居民以木屋为舍,现仍保留着许多川西风格的吊脚楼式建筑。

华头豆腐干

青石板上的静谧时光

走进华头,最先吸引人目光的便是脚下那一条青石板铺就的街面。街道两边基本都是一楼一底穿斗式木质结构,结合木板或者竹篾编织成墙面的房屋。房屋墙壁的颜色早已黯淡,依稀可见当年留下的文字,这些岁月的遗迹犹如一位长者,安详自若地诉说着那个年代的故事。抬头看,屋檐上挂着的一只只红灯笼在微风下摇摇曳曳,宽阔的蓝天也只见一线,走着走着,不经意间便放空了自己。

老茶馆

华头镇还保留着古老的赶集文化,每逢农历单号便是赶场天。附近农民一大早把自家的大米、蔬菜、畜禽背到集市来卖,还有一些老人则来到茶馆,慢悠悠地冲上一杯茶,与相熟的人打牌、聊天,或者静静地坐着看过往的行人,生活惬意而闲适。

早就听说华头有“三绝”,“火坑子”腊肉、豆腐干和白酒。山里的猪肉,膘肥肉厚,土法制作,颜色好看,味道独特。豆腐干更是名声在外,镇上有多家豆腐干作坊,门前立着醒目的招牌。高山环境中的黄豆和泉水,保证了豆腐干的品质,加上祖传数代的工艺,使得这里的豆腐干口感好、回味悠长。华头街上还飘着土法精酿的白酒香,走在熙来攘往的人群里,使人一下就能辨别出古镇的老滋味。

稚川溪边的吊脚楼

一条溪、一座桥的历史余韵

“仙溪诗溯稚川家,金釜山前石径斜。危崖断壁天半削,翩舟一剪水三叉。”发源于峨眉山余脉的稚川溪如一条玉带,依小镇而过,蜿蜒崎岖于千岩万谷之中,清澈见底的稚川溪,碧波荡漾,澈声林野。溪边的吊脚楼稳固立在大石上,茂盛的黄桷树从石缝里长出来,成为一处独特的风景。

记者了解到,以前河中水大,村民赶场过河的跳磴石经常被淹。在清朝道光年间修了一座铁索桥,连接稚川溪两岸,约两米长的横木密集地铺设在缆绳上,上面再竖着铺设七排木板用做桥面。桥道两边有钢筋护栏,走在铁索桥上,有种晃晃悠悠的感觉。

古色古香的华头古镇

靠镇场一侧的桥头,还保留有6块记叙早年修桥史实的石碑和一副写了对联的石柱,只是年代久远,碑上的字迹多已脱落,但残留的文字还是让人略知铁索桥的雨迹云踪。据了解,该桥原名“兴隆桥”,石碑上“道光拾叁年夏”的题刻,可以准确地表明该铁索桥的修建时间。铁索桥是华头场的标志性构筑物,站在桥上观看临河吊脚楼和远山近水,更是景致多多。河两岸来往的人很多,铁索桥也是本地学生上学放学的必经之地。特别是赶场天,铁索桥上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好一幅活色生香的市井图。(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