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疏结合 乐山中心城区停车不再难

www.scol.com.cn (2019-05-11 11:58: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随着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中心城区的公共停车泊位缺口大,停车供需紧张,特别是老城区、大型商贸集中区、大型住宅小区等区域的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难成为乐山的“老大难”问题之一。

在创卫创文工作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市城管、市交警等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新建停车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共同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

车位紧缺出现停车难

“开车出门5分钟,停车要转上10多分钟。实在没办法,自己就冒着随时可能被罚款的风险,往人行道上停。这车位要是多修一点该多好。”这是一年前,市民熊女士每天开车出门的亲身感受。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辆的增加,中心城区停车位紧缺,加之一些车位被人为圈占,导致停车位的周转率非常低,出现停车难问题。“有一次,我到张公桥附近吃饭,找了半天都没找到车位,一些车位被人拿凳子、椅子、自行车等占着,俨然成了自家‘专属车位’。”市民刘先生对圈占车位的事情印象深刻,后来不得已只好出钱找了附近的小区,临时停下来。

现在

规范停车新增停车位

为了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乐山市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市交警部门对圈占车位行为加强宣传,加大整改力度,以提高车位的使用效率。

为更好地开展创卫创文工作,市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市中区政府,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今年2月27日,乐山市开展了史上最严乱停乱放整治行动,旨在规范停车,优化交通环境,改善城市交通秩序。

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不仅在中心城区新建6座停车场(楼)(已完成两座),还先后建成并投用12个临时停车场,共新增1858个停车位,同时完成中心城区1.2万余个道路临时占道公共停车泊位的施划。

目前,中心城区黄家山临时停车场和青果山衡山园临时停车场正在抓紧修建,不久将投入使用。之前施划有编号的12000个停车位暂未收费,有现场停车引导员负责引导车辆规范停车。

变化

乱停乱放少停车位好找了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主干道,还是在小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大为改观;路边临时停车位上,车辆车头朝向一致,还有工作人员指挥规范停车;一个个新建停车场的投用,让停车难问题大为缓解。

“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心城区就增加了不少车位,现在出门停车再也不怕找不到车位了。”停车难问题的缓解,让熊女士十分感慨,现在路上几乎看不到圈占车位的现象,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改观不少,她自己出门停车也会自觉地停在有停车位的地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乐山市各部门还会继续努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局,继续排查闲置土地,以修建更多的临时停车场(站),缓解中心城区停车矛盾;市交警部门正对中心城区主要路段及重点区域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秩序。(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