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法院系统:拆掉“心中的围墙”

www.scol.com.cn (2019-05-09 09:37: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黄卓 记者 周洁  

——乐山市法院系统开展“思想大解放、院情大反思、问题大查摆”活动

2019年这个春天,对乐山法院系统的人来说“忙得像在打仗”。

市中区人民法院10天时间制定完成全院“繁简分流”改革方案,28名法官岗位调整到位,以崭新的工作机制“开门营业”;峨眉山市人民法院、夹江县人民法院按照“六个实质化”要求,重新调整全院机关规划布局;沐川县人民法院利店新法庭全面投入运行……

一季度,全市法院系统新收案件10878件,同比下降10.53%;审执结7312件,结案率同比增长2.57%;结收比同比上升8.58%。

一件件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个个建设项目陆续启动,一项项质效指标明显提升,标志着全市法院思想大解放、院情大反思、问题大查摆“三大活动”深入人心,推动政治建设持久战、“六个实质化”推进攻坚战、质效指标翻身战、管理机制升级战“四大战役”实现良好开局。

干警拆掉“心中的围墙”

“法院拆了门口的围墙,但干警还没有拆掉‘心中的围墙’”“同样一件工作,为什么别的地方干得风生水起,有的地方却原地踏步?”……2月28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秉国在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上的讲话发人深省。

会后,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制发《关于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院情大反思、问题大查摆”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市法院干警以“法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高度自觉,人人反思问题,个个献计出力,在交流讨论中查找问题、剖析症结,激荡头脑、革新思想。

市中区人民法院党组下大决心,重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重设繁简标准,重组繁简团队,重置考核指标。该院成立4个简案团队,抽调20名员额法官专门办理80%的简案;成立2个繁案团队,抽调8名员额法官专门办理20%的繁案,真正让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努力为全市法院系统繁简分流贡献“市中区经验”。

市中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刘惠的办公室,案件卷宗堆积如山。从改革实施那天起,她每天要将大量的新收民商事案件过一遍,判断哪些是繁案、哪些是简案,再分配给相应团队。刘惠说,“改革后,一线法官的压力更大、动力更足,大家都在努力办案。”市中区人民法院改革一个月,审结民事案件631件,同比增加113件,增长21.8%。

在改革中受益的不只市中区人民法院,峨眉山市人民法院通过开展“三大活动”讨论,将改革的着力点放在诉源治理上,针对不同类型案件,联合相关部门,搭建以住房、金融、交通为主,以其他行业为辅的“3+N”调处中心。一季度,峨眉山市人民法院新收案件1353件,同比下降26.47%。

“三大活动”让法院干警们拆除了“心中的围墙”,主动向“封闭思想、盆地意识、自满情绪”宣战,以更加开放、自信、担当的精神状态,激发出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

法院拿出“作战施工图”

与往年不同,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今年工作任务确定为“四大战役”,并以“挂图作战”方式推进。

2月28日,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结束当天,乐山法院“作战图”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随后,全市法院打好政治建设持久战、质效指标翻身战、管理机制升级战3个文件和关于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等运行实施细则陆续出台。

围绕“作战图”,各基层法院找准自身定位、指标排位、工作站位,迅速拿出“施工图”。

市中区人民法院对照“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标准,明晰“全市基层法院排头兵”定位,不断推出“六个实质化”创新举措。峨眉山市人民法院将护航文旅经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升级打造4个景区法官工作站。沙湾区人民法院积极服务破产企业重组,西南不锈钢实现溢价拍卖成功。犍为县人民法院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倒排工期,力争6月底主体工程完工。五通桥区人民法院把诉源治理作为重点,已推动区委政法委下发诉源治理实施意见。井研县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研城法庭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夹江县人民法院、沐川县人民法院对案件质效指标一一梳理分析,逐项提出今年奋斗目标,并实行责任到人、每月通报。马边、峨边、金口河等地人民法院结合彝区实际,把加强彝汉双语指引服务、深化“德古”调解作为特色亮点,不断培育提升。

“三大活动”中,全市法院系统问计于干警、问需于干警、问效于干警,集中智慧和力量,把“作战图”变成“施工图”,并努力变成“实景图”。

全市形成发展新态势

乘着“三大活动”的春风,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新机制全面推开,原来分散在执行局各部门的15项职能,被整合到执行指挥中心,强化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执”。

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建丰介绍,“执行新机制打破了传统办案流程,以前一个执行员要负责执行案件所有程序,而现在所有的案件均实行分类、分段、集约办理。”新机制的实施,打破了“一人一案办到底”的传统,以前执行员案多人少且“单打独斗”,现在通过细化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流程,在办案中实现多项事务集约办理,大大提高了案件的执行效率与质量。与2月底相比,全市法院执结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平均结案用时缩短了7天。

此外,“长期未结案专项清理、发改案件专项评查、加强法院条线指导”等管理“组合拳”接连推出,推动审判指标不断向好。

“三大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刀刃向内”,主动求变,打破梗阻,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黄卓 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