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乐”之名 唱响文旅协奏曲

www.scol.com.cn (2019-05-05 09:35: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乐山把音乐作为文旅融合发展新引擎,连续举办峨眉山音乐节,全力打造音乐产业品牌项目。

两天时间,12组艺人,48小时狂欢,4.5万乐迷共享音乐盛宴,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230万……4月27日至28日,随着第四届峨眉山音乐节启幕,2019四川省“四季音乐季”正式拉开帷幕。

踏准时代节拍,发出时代强音,凝聚发展合力。作为四川“四季音乐季”开篇之作和春季音乐季核心之要,峨眉山音乐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宽了市场化办节路径,实现了音乐产业多领域融合发展,有力奏响了乐山文旅融合发展新旋律,助推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1 “音乐+花海”

打造“最美山地户外音乐节”

4月27日、28日,第四届峨眉山音乐节正式唱响,峨眉山市黄湾镇佛光花海园区盛装迎人。

作为压轴艺人,“唱跳女王”蔡依林于4月28日晚一出场,便接连演唱《怪美的》《如果我没有伤口》《日不落》等新歌、老歌,为乐迷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全民音乐派对,瞬间将本届音乐节的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而在此之前,国际艺人迪玛希、实力唱将丁当、民谣歌手谢春花,新晋唱作人吴奇、沙楠杰,还有彭坦、秘密行动、重塑雕像的权利等独立乐队也轮番亮相、精彩献唱。两天时间,12组艺人将现代流行、摇滚嘻哈、清新民谣等多元音乐种类“一网打尽”,现场乐迷直呼“大饱耳福”。

相比往年,本届音乐节按照“最美山地户外音乐节”定位,更加注重国际元素与时尚潮流相结合,在国际化、年轻化、时尚化等方面下足功夫。可以看到,强大的演出阵容和国际化的制作水准,让本届音乐节成为了一场高品质的音乐盛宴。

此外,今年的佛光花海园区还以打造集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西部乃至全国知名的山地音乐节为目标,以音乐节永久性举办场地为基础,在去年200亩扩建至560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打造提升。

“一步一花,百步一园。”音乐节期间,蓝紫色墨西哥鼠尾草花海、紫薇大道、虞美人主题园、波斯菊观赏区等九个特色花卉方阵,让整个园区呈现紫色“浪漫花海”;园区外群山环抱、郁郁葱葱,园区内百花争艳、五彩斑斓,乐迷游客徜徉于此,感受到了“最美山地户外音乐节”的全景魅力。

2 “文化+旅游”

输出“乐山乐水乐游”理念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音乐节除了品牌、艺人的提升,还在体验、创意、制作、传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设有演出、美食、文化体验、互动娱乐等版块和特色区域,完美融合音乐、花海、美食、旅游等元素,可谓亮点突出、精彩纷呈。

音乐节期间,人们一边享受音乐,一边品尝乐山美食,还能同时参与真人娃娃机、180度摄影、花艺DIY、互动创意拍照、非遗文化展示、草地瑜伽、创意涂鸦等互动体验。“浪漫花海中,我们通过多维度互动体验,感受到了‘乐山、乐水、乐居、乐游’的快乐理念。”外地游客高静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赏花海、听音乐、品美食等之外,本届音乐节也为“五一”小长假和乐山旅游发展,配合打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组合拳”,创新推出“音乐+旅游”惠民礼。

花开峨眉之际,全国各地的乐迷齐聚乐山,不仅共享“音乐盛宴”,还能畅游花海、玩转峨眉山。据悉,凡购买音乐节双日票的游客,可免费游览峨眉山景区一次;购买单日票的游客,可享受峨眉山景区半价游的优惠政策。

“音乐节跟其它演出活动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于是我们把旅游景点和音乐元素相结合,便创造了文旅融合新的推动点。”咪咕音乐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音乐节不仅在文旅融合上做出新尝试,还让传统文化与新兴业态碰撞火花,乐迷可通过夹江年画、井研农民画、峨边彝族服饰穿搭体验等,深度体验乐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峨眉山音乐节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第四届峨眉山音乐节持续开发本土音乐资源,挖掘流行文化和本土文化优势,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特色音乐产业,实现音乐与多业态的深度融合,推出多种“音乐+”的文化旅游产品,让峨眉山音乐节真正成为我市又一张响亮的文旅新名片。

3 做响品牌

推进文旅融合新探索

4月28日晚9点,随着舞台的灯光熄灭,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峨眉山音乐节圆满落下帷幕。

“乐山通过峨眉山音乐节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四川旅游文化内涵,增强了四川旅游深度吸引,顺应了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消费新期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苗玉砚表示,峨眉山音乐节是2019年四川“四季音乐季”的开篇之作,是乐山市培育产业支柱、推进文旅融合的有益探索。

文以旅兴、旅以文传。自2016年省政府确定“春夏秋冬”四季音乐季的总体布局,乐山成为“四川春季音乐季”永久举办地以来,我市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成功创建了以“峨眉山音乐节”为核心内容的春季音乐季特色品牌,取得了一定的产业效果和社会效应。

接下来,如何将“峨眉山音乐节”品牌做大做响?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连续举办和品牌固化,与现有文旅资源有机整合,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外延,并配套“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项目和黄湾武术文化小镇,形成文旅融合大品牌,持续扩大音乐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造文旅融合新品牌,扩大影响力;建立市场运作新机制,激活生命力;拓展产业发展新路径,提高竞争力……展望当下及未来,乐山正以峨眉山音乐节举办为契机,围绕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目标,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统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促进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建设,推动乐山文化软实力、旅游竞争力实现“双提升”。(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