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茶博会】品牌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4-22 09:01: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综述

第四届茶博会促成投资交易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46.99亿元,其中投资签约33.35亿元,采购签约18.64亿元,场外交易签约95亿元。期间,现场共签约27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6.87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签约6个、签约金额24.85亿元;交易类项目签约21个、签约金额2.02亿元。

茶汇乐山,缘结天下。4月21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峨眉仙山脚下圆满落幕。

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茶业盛会,本届茶博会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体,以“品牌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彰显“峨眉山茶”区域品牌,丰富全域旅游产品,围绕“茶之道”“茶之品”“茶之旅”三大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把茶博会办成了一个汇集权威专家、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交流盛会,一个推介茶产品、茶产业品牌和茶产业项目展示交易的品牌,一个深化茶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的时空体验载体。

一片绿叶绘彩图,茶博会这个茶业专业化交流合作平台,再次让全球的目光聚集,让乐山带着新的绿色招牌走向世界。

品牌化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乐山是“中国绿茶之都”、川茶主产区,现有茶园130万亩、年产量近13万吨。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战略和品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全国峨眉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建设,打造了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茶、马边绿茶三大区域品牌,培育了竹叶青、峨眉雪芽、天福茗茶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乐山茶产业的“五朵金花”。目前,全市37家茶叶企业使用“峨眉山茶”区域品牌,“峨眉山茶”的品牌价值逾50亿元。

本届茶博会上,“品牌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贯穿始终。

“茶香四季·韵满天下”。开幕式上,“云水谣”“草木间”“茗月情”“行吟歌”四个片段与茶诗、茶经、茶礼相结合,以多种舞台表现形式集中呈现了“峨眉山茶”独有的生态品质、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茶旅融合的特色优势,彰显出峨眉山高山绿茶的品牌价值。

西湖龙井、滇红集团武夷星、川茶集团、贵茶集团、八马茶叶、正山堂、京东电商、贡润祥、白沙溪等为代表的210家国内知名茶业企业前来交易洽谈,“峨眉山茶”区域品牌在行业龙头前一展风采。

茶博会期间,犍为县、夹江县、峨眉山市、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分别举行了茶产业品牌及茶产业项目推介活动,各地特色茶文化得到展示,名优区域茶品牌获得提升。

除了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现场的3天活动外,本届茶博会还开展“茶博会+”系列茶文化旅游活动,组织茶企、茶商、茶农融入茶旅。从3月开春到8月盛夏,各类茶业高峰论坛、各地茶文化旅游活动、各条茶旅游线路推介连番上演。

“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显著,有力促进了茶文化的繁荣、推动茶产业的发展。”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会会长陈勋儒如此评说。

国际化

助力区域品牌走出去

一壶香茶迎宾朋,花开时节又逢君。开放的乐山,国际化的茶博会张开双臂,热情迎接世界宾朋。

“这里有‘全域开放’最活跃的市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期待通过本届茶博会,以茶为媒、以茶结缘,与中外茶企、茶商、茶叶专业人士一道,扩大开放合作成果,共享茶业发展红利,让更多乐山好茶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共吸引1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61家企业参展,来自丹麦、意大利、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专业采购商参与采购活动。国际国内采购商、参展商家数及人数均超过上届。

为推动海内外茶商交流、茶叶贸易往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联合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涉茶组织发起成立的茶叶合作组织——“国际茶产业联盟”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成立,联盟吸引全球157家大型茶叶企业集团及科研单位参与其中,今后将聚力技术创新、共创品牌、共拓市场,引领做强中国茶产业,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振兴茶业经济。

作为本届茶博会重头戏之一的“茶叶出口贸易助推全域开放论坛”更是让国内外茶界精英云集红珠湖畔,智慧碰撞,纵论茶叶出口贸易助推全域开放。“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促进中国茶走向世界”“乐山茶产业绿色发展与新国际化战略”“德国茶叶消费与绿茶进口”“绿茶企业出口贸易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一篇篇来自行业专家和业界领袖所做的主题演讲,以及专家们围绕茶叶出口贸易展开的交流互动,为一片绿叶实现更好对外交流提供了提纲挈领的解决方案。

在2019第二届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上,吸引了来自丹麦、新加坡、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越南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共40家采购商前来参会,在与国内60家茶叶出口企业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洽谈后,最终达成58项合作意向,意向采购茶叶3400余吨。

一场场推介、一次次洽谈、一张张订单、一笔笔交易,已成功举办四届的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正以更成熟、更实效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