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花开金石井

www.scol.com.cn (2019-04-15 08:22: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乡村要振兴,党建来引领。作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犍为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主线,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文化旅游、文明新风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党员示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地处犍为西北的金石井镇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为统揽、产业为支撑、文化为载体,着力打造金橘、金蝉、金鸡、金猪、金桃“五朵金花”,正是犍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支部引领

打造“五朵金花”特色产业

金石井镇是犍为县西北角的一个偏远小镇,因交通不便离城较远,长期以来,经济比较落后,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外出务工。

“村子里一直都在种柑橘,由于品种单一、口感普通,两三毛钱一斤都没有人买,全都烂在了地里,恼火得很。”金石井镇团结村村主任回忆起前些年惨淡的柑橘行情。他说:“2010年6月,在镇党委的带动下,合作社成立了,虽然当时只有8个人,但大家干劲十足,充满希望。”

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金石井镇要求支部发挥主体作用,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实施“党员能人帮带”“致富能手帮带”“村级后备干部帮带”三大工程,建立党员示范基地、党员帮扶基地、农民夜校实训基地。如今,柑橘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4个柑橘品种获得有机产品认证。2018年成立的乐山市橘子小镇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筹资金、统筹劳务。

如何建立农民持续稳定的长效增收机制?

金石井镇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提出金橘、金蝉、金鸡、金猪、金桃“五朵金花”发展思路,推行生物动力农业,形成“树上金果、林间金鸡、树下金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围绕打造“中国橘子小镇”,明确以民忠、团结等村为核心,辐射塘河、新武等村发展优质柑橘产业带;围绕打造“十里桃花”,紧邻罗金路、胜武路沿线发展桃、李等特色水果,打造四季飘香的多彩果业;依托“千亩梯田”,适度发展养殖的同时,在金民村、新武村大力发展有机水稻,在中山村、五四村发展砂仁,在柏林村发展蚕桑产业,现已形成柑橘主导产业下的“一村一品”差异化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全镇柑橘种植面积达2.3万亩、金蝉5000亩、砂仁5000亩、桃李3000亩、蚕桑1000余亩,产值突破3亿元。

党员带头

建设生态宜居绿美家园

2018年,金石井镇党委多次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推进组,明确各班子成员牵头职责。召开镇村组干部动员大会,再通过“田园之声”广播和召开户长会的形式,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带头,积极投身到发展产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中来,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金石井镇的联合社里,记者见到了税雪英,作为一名80后的返乡创业者,她还有一个身份是共产党员、塘河村副主任。17岁就外出打工,在外漂泊多年的税雪英,2014年在镇党委的号召下返乡创业,利用自家4亩地开始试种柑橘,有了一定经验的她在2015年承包土地50余亩,用于种植优质柑橘和李子。2018年柑橘开始投产,产量1万余公斤,产值近10万元。

“预计今年收成翻番。”税雪英笑着说。作为一名党员,她还带领塘河村村民发展了柑橘3500余亩。

支部力量下沉到最前沿,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成为最亮丽的“红色风景线”,也推动了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证。

“目前正在开展‘绿美家园’建设,做到山上有林、路边有树、房前有花、屋后有果,努力实现田园变公园,家园变花园的目标。”金石井镇党委负责人说。

群众发力

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乡村要振兴,乡风要文明。如何引导老百姓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

金石井镇广泛开展文化净心工程,将每年的3月、11月定为群众文化活动月,每周三定为群众文化活动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吸纳文艺社员和贫困户200余人,打造了一支“金井战鼓队”,每个村、社区都成立了文化表演队伍,(紧转第4版)  (紧接第1版)通过文化活动占领阵地,鼓舞干劲。值得一提的是,由党员干部参与创作和拍摄的4首地方原创歌曲和MV,不但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主旋律,也影响着周围群众,还获得了不少全国性奖项。

“党群服务要接地气,才会有人气。”金石井镇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经验。利用老年协会、“农民夜校”“田园之声”广播等载体,大力开展以“听党话、记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感恩奋进教育,倡导文明新风。以孝善协会为载体,打造1条孝善大道,拍摄1部孝善微电影,恢复“夫子庙”,广泛开展“十佳孝子”“十佳孝媳”“文明新风户”评选,弘扬孝善文化,打造中国孝善之乡,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农村变得更美了,农民更富了,乡风更文明了。”村民们看着成片的柑橘林嘴角微微地上扬,“前方是一片希望。”

链接

近年来,犍为县针对“花、茶、姜、果”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凸显出的问题,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试点开展跨村联建功能型党组织工作,实现党建引领、统筹带动、资源共享、联动发展,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针对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分散、发展动能不足等问题,通过整合行政村、专合社、产业协会组织,跨村建立功能型党委5个、功能型党支部20个。将产业区域内的党员纳入功能型支部实行“双重管理、双重考核”,形成“党委统筹+支部互补+党员聚能”的工作格局。针对产业发展人才单打独斗、力量散软等问题,采取统一选派20名具有农业推广、市场营销、旅游规划等知识储备的机关干部和农商银行10名业务经理到功能型党组织兼任产业顾问、金融村官,指导建立实用人才基地30个、农产品电商平台9个。实施优秀农民工“归雁行动”、后备力量“雏雁行动”、村级带头人“头雁行动”,回引外出务工人员等60余名返乡创业,顶岗锻炼后备力量600余名,培养农村经营型人才570名,实现优秀人才组团回村、技术服务下沉到村。针对产业发展效益集聚不强、市场风险较大等问题,坚持产业强村带弱村,通过示范种植、良种培育、绿色发展,推动试点区域新建党员示范种植基地5个,发展茉莉花、茶叶、柑橘、生姜2.8万亩。由功能型党组织对辖区内农产品实行统收统售,变过去单卖零售为抱团经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坚持举办茉莉花艺术节、柑橘采摘节、生姜文化节,不断扩大清溪茉莉花、榨鼓麻柳姜、金石井柑橘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辐射效应,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