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茶博会】高山林间泡一壶茶 峨眉问茶知一方春

www.scol.com.cn (2019-04-15 08:1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峨眉山,坐镇西南,是中国的佛教名山。从古至今,无数善男信女,不畏蜀道之险峻,慕名而来,只为一睹日出普照、圣灯启明之景。

峨眉山海拔3千余米,山体陡峭,多云多雾,且多奇珍异物,尤以茶闻名,正如《昭明文选注》中记载:“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因此,若想探知春天之味,到此名山圣境,沏一壶茶,问它便知。

峨眉雪芽黑水基地供图

在峨眉山核心景区的崇山峻岭之间,一颗绿色宝石——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园基地镶嵌其中。茶园毗邻峨眉山万年寺,拥有3000多亩的标准化有机生产基地,并且在峨眉山核心景区建成了30000亩的高山林间标准生态茶园。

2016年,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园基地,经过一番改造后,开门迎客。基地集茶叶生产加工、茶生产参观、采茶体验于一体,还可坐在2000多平米的茶文化禅意空间品茗,远可眺峨眉金顶,近可观黑水茶园。

2018年,峨眉雪芽黑水基地再次升级,让茶不仅可摘可品,还可看可听。游客至此,在茶园中一边采摘春茶,一边聆听峨眉山茶的故事、千年雪芽的传承、今夕茶园的有机化管理管控方法。凌空建成的品茗阁风格清丽,可容纳团体20人左右的品茗与餐饮。

清明前后,正式采茶好时节。走进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园基地,来自安徽的朱阿姨,正穿着蓝色碎花采茶服,腰间挎着竹篓,和一同结伴出游的老同学在茶园采茶。“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自己体验采茶还是很有意思的。”朱阿姨说道。

现代工业下,茶业自动化批量生产,使得手工制茶更显珍贵。在茶园摘下嫩芽,倒入竹篾筐,把茶叶薄薄摊开,摊晾片刻,便到考验制茶人手艺的环节了。在有着20余年经验的手工制茶师的带领下,游客可体验到茶叶从摊青、杀青、理条做形到辉锅干燥的整个炒茶过程,学习抖、撒、抓、压等多种翻炒的手工炒制技术。制茶是个体力活,劳作一番后,到雪芽坊小憩片刻,跟随专业茶艺师,亲手泡上一杯自采自制的新鲜春茶,好不惬意。

如今,来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园基地已经成为游客登峨眉的必经一站了。“2016年向游客开放以来,每年我们这里接待游客的游客达到1万多人次,高峰期的时候一天能接待100多人。” 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园基地的店长万秀芳说道。

今后,峨眉雪芽黑水基地将根据景区不同季节所呈现的自然、人文条件,开辟更为贴近市场的茶文化专线旅游产品,开启“一山一茶一家人”的寻茶之旅,组织游客到峨眉雪芽基地进行绿色漫游,参加采茶、制茶活动,与村民一道唱茶歌、跳茶舞,体验茶人之乐。同时,还将在峨眉山主要旅游线路设茶艺馆、茶文化展示厅、名茶展销点,让游客在游山途中到这些地方小憩,品茶。

普兴乡云放茶园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峨眉,从古至今为无数文人骚客称赞的产茶之地,自然不会辜负爱茶之人。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于4月19日启幕,峨眉敞开大门,迎接五湖四海爱茶之客,囊括天南地北茶汤之色。

“一枝独放不是春”。不久之后,若想来峨眉“问茶”,就不只是峨眉雪芽基地一个去处了。高桥镇寨子村,普兴乡云放茶园、符溪镇友谊村三处集茶园观光、采茶制茶体验、乡村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峨眉问茶”主题园已在建设之中,“四朵金花”齐绽放,茶旅融合振乡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