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亲情帮扶故事:单亲妈妈“再就业”

www.scol.com.cn (2019-04-12 11:45: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今年春节后,李曲子决定每月给读中学的两个女儿一些零花钱。“孩子大了,学习任务也重,应该让她们补充些营养,另外女孩子长大了,还是应该稍稍打扮打扮了。”

作为一个单亲妈妈,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后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曲子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尽管她心里充满了对孩子的爱,但如果不是遇到了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惠农大好政策,李曲子这份爱也许还不知如何展现。

“以前确实是有心无力啊。”走在村里崭新的水泥村道上,看着道路两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正在陆续建成的新房,41岁的李曲子感慨万千:“以前道路泥泞,村民的房子顶多遮风避雨,晚上有个睡觉的地方而已,哪曾想能够过上户户通水泥路、家家住新房的生活。”

承包茶园开启新生活

后池村地处荣丁镇最偏远的高山上,距马边县城36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424户1748人(其中五组因自然条件恶劣已整体搬迁),彝族人口1288人。作为省定贫困村,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454人,是典型的高山彝族贫困村。

在李曲子的印象里,村里一些年轻人最大的理想就是离开这里,到其他地方去。

从结婚后,李曲子夫妇就一直在为“搬离后池”而努力。但光靠种庄稼很难改变现状,夫妻俩便离村外出务工,省吃俭用攒钱。几年前,夫妻俩用所有积蓄,外加一些借款,在荣丁镇上购买了一套旧房,在村民羡慕的眼神中,一家人搬离了后池村,几个孩子也从村小转校到了荣丁镇上的学校。

眼看生活有了起色,李曲子夫妻俩干劲更足了,丈夫外出挣钱,李曲子就在家照顾孩子。可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前李曲子丈夫在一场意外中去世,一家人的美好生活戛然而止。

“那段日子很艰难……”丈夫的突然离世、家庭尚未还完的外债,加上4个孩子的生活费、家庭的日常开销,巨大的打击和沉重的负担让李曲子有些喘不过气来。

后来,村里考虑到李曲子的实际情况,按程序将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对其进行帮扶。再后来,村里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从那以后,李曲子家里多了几位年轻的“外乡人”。

“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最近要发展家庭微茶园,你愿意加入不?”“孩子们学业怎么样?”“家里的卫生要时常打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次到家里来,几名年轻人总会家长里短地和李曲子聊上一聊,了解她的具体困难,等下次再来时,给她提出解决办法。

慢慢地,李曲子开始走出生活的阴霾。因为几个孩子还小,李曲子暂时无法外出务工,但勤快的她把家里的那几分茶叶地重新打理起来,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在荣丁镇上找了份保洁兼绿化管理的工作,每个月有固定收入,生活开始有了新的起色。

“村里正在进行集体茶园分包,驻村工作队找我宣传了政策,我打算承包10亩,按照目前的模式,以后的收入应该还不错。”李曲子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马边春茶独芽收购价最高176元/公斤,鲜叶均价150元/公斤,如果管理得好,一亩茶园一年收入最高甚至可达上万元。“10亩茶园一年保守估计能够挣到几万元,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大一笔钱了。”

长远规划增添信心

李曲子的自信还源自驻村工作队对后池村的长远规划。

2018年4月,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后池村注册成立了厚驰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公司,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合作和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采用市场化、订单化运作模式,激活闲置集体资产和撂荒低产土地,探索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模式。

2018年10月,厚驰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公司的首个项目得到落实,600亩集体茶园正式种下茶苗。竖立在茶园中间的“马边绿茶示范基地”几个红色大字标志着后池村“产业扶贫”正式起航。

“我们希望给村民留下可以市场化长效化运作的产业,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从根源上战胜贫困。”在多方衡量和实地调查后,驻村工作队决定将后池村的扶贫产业确定为茶叶种植,“既充分利用了后池村多年来茶叶种植的经验,也与马边大力发展茶叶的大规划相融合。”

据了解,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依托中央纪委机关帮扶资金、“6+X”名优特产业扶贫政策、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项目,通过实施低产茶园改造、茶叶加工改造提升工程、茶叶加工工艺改进等项目,大力提升了茶叶基地标准化水平、完善了茶产品结构、提升茶产品质量,茶农收入逐年提高。

为解决包括后池村在内的周边两万亩茶园销售问题和助力马边茶产业深加工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乐山市援彝的重要扶贫项目——由峨眉山旅游公司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投资建设的马边峨眉雪芽茶叶加工厂落户荣丁镇,并与后池村村委建立了600亩集体茶园购销利益联结机制,开辟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为集体经济增效的新途径,也开启了“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产业扶贫模式。

今年3月6日,位于荣丁镇的马边峨眉雪芽(荣丁)茶叶加工厂正式运行。2473平方米的标准化生成车间可年加工16万公斤鲜叶,辐射影响周边5个乡镇2万亩左右的茶园生产销售,实现全年生产总值800余万元。

“根据协议,等我承包的10亩茶园成熟了,我只要将茶叶摘好送到荣丁镇上的茶叶加工厂就可以换成现金。”在仔细算账后,李曲子还动员村里的另一户贫困户阿尔小节承包了10亩茶园,“风险小、见效快、能持续,这就是我们贫困户所需要的,也是我去动员其他村民的根源和动力。”(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