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机关马边亲情帮扶故事:两小时上学路

www.scol.com.cn (2019-04-09 09:10: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奶奶,我上学去了。”

“路上慢点,放学早点回来,不要在路上玩耍。”

每天早上6点50分,7岁的李低惹准时被奶奶叫醒,起床、洗漱,然后步行约两个小时,赶在早上9点前抵达学校,准备开始早课。

为了节约时间,早餐只能在路上解决。每天早上出门时,李低惹会带着奶奶为他准备的一个鸡蛋和几个馍馍,一边吃早餐,一边赶完约6公里的山路抵达学校。

李低惹是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后池村棕树小学一年级学生。他所在的后池村,位于荣丁镇最偏远的高山上,属于马边、峨边、沐川三县交界地带和小凉山北部边缘区域,距离荣丁场镇约5.6公里,距离马边县城36公里。闭塞的交通,让这个僻静的小山村发展缓慢。后池村地形东西绵延、峡谷地带时宽时窄,学校在村东头,李低惹家坐落在西边,6公里、两小时的步行路程让李低惹成了村里离学校最远的学生。

清晨,阳光洒在山谷间,晨露附在小草嫩嫩的叶茎上,附在树枝茂密的叶片上,附在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上。李低惹背着书包走路上学,半路会遇到同行的同学们,他们有说有笑,时而追逐嬉戏,时而安静赶路,伴随着他们前行的脚步,寂静的山谷也慢慢变得热闹起来。

接近9点时,他们一身雨露喘着粗气进入教室,放下书包,准备迎接第一节课。而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刻,李低惹或游荡在茶园,或闲耍在家,上学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李低惹家里有一个姐姐李娘娘,一个哥哥李加惹,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70多岁的奶奶负责照顾三兄妹的饮食起居。而去学校的事情,则由大带小,随着李低惹慢慢长大,也开始跟着姐姐和哥哥到学校去读幼儿园。

然而好景不长,因为村里的小学只能读到四年级,当姐姐和哥哥都相继到荣丁镇上学后,仅上了半年幼儿园的李低惹的上学问题成了家里的一个难题——因为年纪太小,他无法独自上学,奶奶年迈又要照顾家里,无力送他上学。最终,李低惹辍学了。

在那以后,没有接受教育、缺少与同龄孩子嬉戏、少了哥哥姐姐陪伴的李低惹变得内向,(紧转第4版)  (紧接第1版)只能待在家里,或跟着奶奶孤独地守着家里的茶园。

曾经的后池村,像李低惹这样辍学的孩子不止一个。山里贫困、地广人稀、交通闭塞、上学路途遥远、家长不重视教育等因素造成了一个个辍学的“李低惹”,他们在家待到10多岁后便会外出务工。

好在李低惹遇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

2017年7月,作为省定贫困村的后池村被确定为中央纪委机关对口帮扶村。当年9月的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吉朵居作领着3个说普通话的“陌生人”来到了李低惹家。腼腆的李低惹躲在门后,从狭窄的门缝里看见他们面带笑容与奶奶握手,嘴里好像还在说着什么。

几个人走后,李低惹跑出来好奇地问奶奶:“他们是谁呀,说了什么呀?”“不知道,我也听不清楚他们说的什么。”李低惹怎么也想不到,刚刚走的3个“陌生人”会改变他平静的生活。

过了几日,姐姐和哥哥回家了,3个“陌生人”又来了。经过哥哥姐姐的“翻译”,李低惹才知道,这三个“陌生人”是来帮助他们村里发展的。由于上次和奶奶沟通不畅,这次趁着姐姐和哥哥回来了,又特意来了解他辍学的原因,并希望能够帮助他早日回到学校。

“弟弟为什么没有上学呀?”在家里转了转,中央纪委机关挂职扶贫干部、后池村“第一书记”穆伟和姐姐李娘娘聊了起来。

“学校太远了,路也不好走,弟弟还小,没有人接送,就只有辍学在家了。”提起弟弟没有上学的事,姐姐有些无奈。

“那你们希望他继续上学吗?”

“当然希望,只是实际情况特殊,我们也没有办法。”

“你们放心,我们会帮村里把路修好,还会在村里重新修建一个新的学校。你记得给你爸妈说,让他们一定要让弟弟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穆伟轻言细语地说,李娘娘点了点头。

一天,村里突然来了很多挖掘机和工程车,开始热火朝天施工。村干部告诉大家,对村里那条7公里多的通村公路重新维修,另外两条通组公路也同步推进。

村里的变化很快传到了李低惹父母那里,也成了夫妻俩再次放心让孩子入学的决定性条件。2018年9月,李低惹回到了久别的校园。

“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累吗?”

“有点累。”

“喜欢上学吗?”

“喜欢,这里有好多朋友。”仅上了半学期一年级的李低惹已经能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和记者交流……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后池村的适龄儿童实现了全部入学,村里的小学学生人数也从86人增加到121人,村里在2018年还实现了教育历史性的突破:一次性考上了3个本科生,其中一个是重点本科。喜讯传来,村民们奔走相告,全村喜气洋洋。

为了鼓励更多辍学孩子重返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会同村里特意召集村民家长会,现场表彰了3名大学生。“我们希望用这些他们看得见的实惠,去影响和促进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

这些“心思”还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在县里的其他挂职扶贫干部也是后池村的常客,他们给孩子们带去地图,送给孩子们印有大学母校校名的笔记本。“这里是马边,这里是乐山,这里是成都,这里是我们国家的首都北京。中国很大、世界更大,你们将来的路还很长,而知识就是你们走向世界、通向未来的桥梁,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走到更远更远的地方去。”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之一,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把手。目前,后池村新修建的面积达800多平米的小学正紧张施工,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学校紧邻村里新修建的集中居住点,像李低惹那样走两个小时上学的情况将成为历史。

同时,后池村还成立了“助学助教基金”,用于激励村里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并帮扶家庭困难的孩子顺利入学,消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对山里的孩子来说,能够顺利入学就是他们走出大山的第一步,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就是追求梦想的距离,即使很远,我们也必须坚持帮‘李低惹们’走近梦想。”在后池村驻村帮扶工作中,穆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