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保护的“乐山答卷”

www.scol.com.cn (2019-04-01 09:06: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经过近半年的“闭关”,乐山大佛将正式“出关”,与市民游客“重逢”。随着脚手架的陆续拆除,今(1)日,乐山大佛景区正式向游客重新开放九曲栈道,以便步行至佛脚平台观瞻大佛。

1996年,乐山大佛与峨眉山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修缮、研究、开发……随后20多年时间里,乐山在不断加强保护的基础上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传承世界遗产精神、传播世界遗产文化,交出了一份世界遗产保护的“乐山答卷”。

科技支撑

遗产保护脚步未停

时间倒回1996年12月6日,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墨西哥梅里达召开世界遗产评委会全体会议,全票通过了峨眉山—乐山大佛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从此,如何更好地护“体”传“魂”,守住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家底”,成为了乐山探索思考的问题。

1996年,维修乐山大佛头部、胸部、手部、双脚;

1999年,维修注易洞,新修文物库房,改善文物藏品保存环境;

2001年,大规模修缮乐山大佛头部、面部、肩部和双手双脚等,并对大佛体表进行全面维护;

2002年,完成乐山大佛景区核心区监控系统工程,对重点部位施行24小时监控;

2004年至2006年,维修凌云寺、乌尤殿等;

2008年至2009年,落架维修凌云寺;

2011年,完成景区景云亭、灵宝小道、东门危岩加固治理工程;

2014年至2015年,开展乐山大佛左侧危岩治理工作

……

2018年,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批复,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决定从10月8日起对大佛进行全面“体检”,开展乐山大佛胸腹部开裂残损区域抢救性保护前期研究及勘测工作,乐山大佛正式“闭关”。

石质文物保护是世界性难题,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乐山大佛,在红砂岩上依山雕琢而成,极易风化和受到生物侵蚀,科学保护修缮尤为重要。“这次勘测过程使用到多项国内先进的勘测方法,能够快速完成大佛表面成分检测,准确判断表层氧化物、有机物等物质成分。”乐山大佛“体检”项目负责人、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文保中心副主任孙博说。

为避免游览活动和勘测作业交叉影响,勘测工作实施当日凌晨,九曲栈道正式封闭、禁止游客通行。随着“体检”工作的推进,如今脚手架陆续拆除,九曲栈道也再次开放。

文旅融合

展示乐山独特魅力

乐山大佛即将“出关”,而相关保护工作还在继续,根据勘测结果,科研人员将科学制定乐山大佛保护方案,开展后续维修。

实施保护工程、加强遗产监测、传播遗产价值、加强科学研究,申遗成功20多年来,乐山发出了世界遗产保护的“最强音”:诞生全球第一个地方性世界遗产保护承诺《乐山宣言》,达成具有全球共识的世界遗产保护《峨眉山宣言》。此外,在201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2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乐山发布《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保护白皮书》,对申遗20年来的保护工作和发展历史进行集中展示,并对未来工作进行规划。

以保护为先,乐山统筹处理好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深入挖掘峨眉山—乐山大佛蕴含的禅意文化、自然文化、武术文化、康养文化等内涵,推动峨眉山—乐山大佛核心景区复旧建新,促进遗产与旅游相得益彰,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733.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92.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9%和16.06%。

如今的乐山大佛景区,大佛“出关”系列活动已经铺开,“夜游三江”项目提档升级后再次“归来”,智慧旅游项目更是成效初显;峨眉山景区,生态搬迁工程、智慧公厕工程、“三顶合一”工程同步推进,武术小镇、佛光花海让人眼前一亮;此外,井研研溪湿地公园新建完成,沙湾大渡河骑游绿廊首期亮相,犍为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扩容提质奔“国家5A”,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围绕两大核心景区,区县旅游遍地开花。

做好世界遗产保护这张“答卷”,乐山充分展示世界级遗产的独特魅力,拓展形态、丰富业态、提升服务,聚智聚力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