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花季之旅唱响罗城古镇大戏

www.scol.com.cn (2019-03-26 22:08: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home/img/file/20190326/20190326223307_329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3月26日,春光明媚。一大早,犍为县罗城古镇就热闹起来。大大小小的商铺渐次苏醒,慵懒地迎接八方村民与游客。茶馆里飘出的茉莉花茶香弥漫船型街,餐馆里的豆花白白嫩嫩挑逗着路人的食欲。2019“走进犍为第五届花季之旅”再次拉开帷幕,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齐聚犍为,参与“观古镇”、“赏古郡花果溪”、“尝茉莉鲜花饼”、“乘嘉阳小火车”等系列文旅项目,活动自启动以来,罗城古镇已成为犍为全域旅游的一颗明珠。

罗城镇位于乐山市南部,犍为县东北部。古镇主街凉亭街俗称“船型街”。时至今日,这条幸存下来的老街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文化的人文风貌。这条船2007年被评为四川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东方诺亚方舟”。2017年,罗城古镇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船形街始建于明末崇祯年间(1628年),坐东向西,整条船全长350米,古建筑群占地面积0.5平方公里。东西长,南北短,像一把织布的梭子,所以有“云中一把梭”的美称;从高处俯视,又像是一只搁置在山顶上的大船正劈波斩浪,扬帆启航,所以又有“山顶一只船”的美称。梭形的街面是船底,两边的建筑是船舷。古香古色的古戏楼,位于船形街中心位置,也就是船舱。古戏楼在明清时又称“万年台”,是人们比武、唱戏的地方。现在,喝茉莉花茶看川剧,已经成为附近村民们的必不可少的休闲。

船形街采取川南民居的穿斗结构,当时整个建筑群中没使用一颗钉子,房屋又左右相连,稳固性强,即使在地震时摇晃动荡,也不会倾覆倒塌。人们来船形街赶场时,晴天不晒太阳,雨天不湿脚。这条街在明清时候是方圆百里文化、经济贸易中心,直到今天人气也非常旺。

在这一条长350米的船形街道两旁的凉厅房屋中,有杂货铺、丝绸店、饭馆、小吃店、烘房、茶肆、药房、仓铺、陶瓷铺、客栈、说书场等。老店铺如 “铁山春”、“祥泰天”、“亨又亨”、“天然居”、“舟和圆”等菜坊名吃,“船中楼”客栈,“雅仕居”、“丰泰号”茶馆。每逢赶集和庙会或逢年过节,方圆数十里的乡民成群集队前来出售农副产品、竹木家具,换回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到晚上,各色各样灯笼高悬,沉浸在古朴浓厚的乡土情调里。

沿街叫卖的卖菜人

“古镇改造后,不仅游客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我们农闲时更喜欢来喝茶摆龙门阵。”罗城镇七星村村民杨志全高兴地说。近年来,犍为县坚持“文旅成就犍为”发展定位,践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乐山旅游“第三极”实力彰显。

如何把古镇的“奇(船形建筑)”、 “醇(文化积淀)” 、“特(市井风情)”彰显到极致,发挥其龙头作用,引领其他景点共舞,促进全域旅游,富民惠民,犍为县主动作为。干群达成共识,必须聚全县之力、全县之智改造罗城古镇,进一步提升犍为旅游整体形象。资金不够,就从有限的县财政资金中“挤”;规划先行,聘请优秀设计团队操刀;居民思想不通,干部沉入家里聊家常,说古镇未来发展。

正在喝茶听戏曲的古镇游客

2017年,犍为县投资6000万元实施罗城古镇一期工程,建成游客接待中心1.7万平方米、旅游停车场1.1万平方米,完成核心区风貌改造2.1万平方米,配套景区智慧旅游服务网络,完善了核心区风貌改造和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景明珠到“撩开面纱惊人艳”的跨越转换。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后,景区人气高涨,周边交通、住宿、餐饮、商贸服务业持续增长,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罗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远祥介绍,罗城古镇2018年游客数量达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125万元。今年以来,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8%。下一步,将启动实施罗城古镇二期旅游开发项目,按照彰显主题、承载文化、保护生态、凸显景观、注重休闲的理念,抓好融合互动、业态升级,整体开发罗城古镇“一山”、“一湖”、“一船”, 加快景区提档升级。 挖掘更多的古镇故事,讲出“罗城味道”。助推全县全域旅游破茧成蝶,领跑乐山旅游第三极。

犍为县古郡花果溪游客着汉服游长城

一枝独放不是春。犍为县坚持高标准规划、大手笔开发,以旅游项目为依托,全域旅游提质扩容,助推犍为旅游新变化。2019犍为第五届花季之旅启动以来,一批新的乡村旅游景点带给游客更多惊喜。古郡·花果溪园区位于犍为下渡乡白杨村,园区充分利用山形地貌和区位优势,结合“依山、傍水、邻城”的设计理念;以四季花展、婚庆文创、农旅观光为创意,发展农旅融合乡村度假一日游、近郊游。

犍为花季之旅已经开启,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春天已经到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