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是个大傻X” 乐山网约车车载广告好劲爆

www.scol.com.cn (2019-03-19 11:1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近日,乐山不少网约车安装了车载广告显示屏,数百台屏幕上却滚动出现着“张某某是猪”、“小易是傻x”、“包包是个大傻X”一类的不文明互动广告。

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乘坐滴滴出行的网约车时,发现主驾驶座位后面放置有车载广告显示屏,显示屏的下方,有一小块通过扫码即可免费发字幕的区域,并设有互动主题:“一句话让男/女朋友炸毛”。

车主王师傅介绍道,车上的车载广告显示屏已经安装有一个多月了。“我的车是挂靠了乐山君铃汽车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君铃网约车租赁有限公司),广告是网约车公司和广告公司的合作,车主自愿安装显示屏。只要车载广告一个星期保持49个小时在线,车主一周能有近50元的收益,但是我挂了一个多月了也没收到一分钱。现在我们公司有40—50辆网约车挂了车载广告。”

拿出手机扫一扫屏幕上的小程序二维码,便可即时发布字幕。在编辑字幕页面,下方有“已阅读并同意《发布字幕广告协议》”的选项。点击《发布字幕广告协议》,协议中规定“发表含有猥亵、人身攻击和不和谐言论行为,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账号将进行封禁处理”。然而在记者乘坐网约车的十余分钟内,“张某某是猪”、“小易是傻x”的不文明字幕广告仍在屏幕下方循环滚动。

通过拨打广告投放热线得知,该车载广告所属的公司为成都市车而告之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乐山区域的广告招商投放是由乐山市吉合尚品广告有限公司代理。“我们与乐山多家网约车都有合作,一名网约车专职司机一周能接到近70个单子,一台车的车载广告覆盖的受众一周近300人次。目前乐山有100余台网约车都安装了车载广告显示屏。”乐山市吉合尚品广告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根据该名工作人员的介绍,车载广告日均的乘客覆盖量达到近4000人,并且发布的字幕广告所有在线的显示屏也都能看到。那么,不文明字幕广告是否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记者来到乐山市吉合尚品广告公司,该公司谢姓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字幕广告确实不雅,也有损城市形象。由于发布字幕广告的小程序的设计运行和后台管理,都是由成都市车而告之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我已经将情况反映给了车而告之公司,建议进一步完善程序,加强对不文明词汇的过滤,自己针对发布不文明字幕账号的处理,公司也回应会积极改进。”

针对车主悬挂车载广告,并未取得收益的情况,负责人表示“我们是直接和网约车车主签合同,合同写的收入是广告分成,由于3月1日才有广告正式上线,之前都没有广告,因此没有分成。”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广告科科长彭浩说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有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泄露隐私,不得防害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该类字幕广告有碍社会文明,但由于互动字幕广告是由成都市车而告之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运营的,超出了我们监管的区域范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