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板李花次第开 乡村振兴可期待

www.scol.com.cn (2019-03-14 09:03: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李花”开。阳春三月,沐川县箭板镇庆元村的李花在枝头盛放,美不胜收,如诗如画。

站在山坡放眼望去,只见漫山遍野都开满了洁白无瑕的李花,乡野自然风光直扑眼前,景色尽收眼底,慕名参加箭板镇第四届李花艺术节的游客们在花林间穿行,猜灯谜、玩游戏,穿汉服与李花合影,在这山水田园间与春天进行着一场其乐融融的“浪漫约会”。只见花林里,箭板镇党委书记杨进东正热情的招待着前来赏花的游客,“从2016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李花艺术节,通过农旅融合的方式,每年都吸引了来自乐山、宜宾的万余名游客来观赏李花,游箭板古镇。”

而这漫山的李树,正是由乐山富家坡李子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们种植的。富家坡李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3月,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合作社目前种植庆元李5000余亩,发展社员209余户。“庆元村有百年的种植李子的历史,成立专业合作社后开始规模化生产,为农户免费发放种苗,统一打造品牌、管理品质,统一销售价格、利润分红。”据乐山富家坡李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词林介绍,2018年,每亩地年产李子近3000斤,产量达200余吨,给农户带来每亩7000元的收益。

今年,等到盛夏来临,庆元村5000余亩的李树将有1000余亩投产,产值达500-800万元。庆元村的李子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庆元李”,说起“庆元李”,范词林一脸自豪:“我们这里阳光充足、土壤适宜,种出来的庆元李甜脆可口,果核分离,比西瓜还要甜呢!”

李子丰收,销路不愁,因为“庆元李”的销售渠道,可不单单是果商前来实地采购。2018年,沐川成立电商产业园,助力农特产品走出“大山”。手把手教村民电商知识和基本操作,使越来越多的村民做起了“淘宝卖家”和“微商”。2018年,50%的“庆元李”都是通过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销往全国各地。

据箭板镇党委书记杨进东介绍:“李花艺术节的举办不仅拉动了当地旅游,也让‘庆元李’的品牌越来越响亮。未来,箭板镇李子的种植规模将达到8000亩,年产值5000万元,农户人均每亩增收2000元,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乡村振兴更是指日可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