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子摘菜”引热议 当事人道歉并接受处罚

www.scol.com.cn (2019-03-06 10:03: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昨(5)日,41岁的黄女士沉浸在极度的懊悔中。她万万没想到,此前她和家人在乐山中心城区嘉州绿心公园游玩时的一个举动,让她们成为了众多市民关注和抨击的焦点。

事件回放

3日下午,黄女士和张女士在嘉州绿心公园里违规采摘油菜苔和野蒿,并与劝阻的市民发生争吵。该事件被市民拍摄视频并传播至网络,乐山日报官方抖音号迅速编发了该视频,二人激烈的言辞和不文明的行为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和评论。截至昨日晚上8时,乐山日报官方抖音号的两条相关视频报道累计点击量突破1200万,点赞25万次,评论2000多条。

与此同时,该事件经省、市各大媒体报道后,视频中的两名女子成为舆论的焦点。

最新进展

当事人公开道歉被罚补种景观树

昨日,视频中的两名当事人主动到乐山市绿心管理处承认错误并向公众道歉。

乐山市绿心管理处处长刘红瑛表示,根据调查,两名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管理处对两名当事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组织其学习了《条例》。

为惩戒这种不文明行为,同时也为了警醒更多市民,管理处依法责令两名当事人在绿心公园内补种价值1000元的景观树木。据悉,这是2017年12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管理处作出的首例处罚。

记者了解到,黄女士和张女士系亲戚关系。对于网传黄女士系乐山市人民医院员工的传言,黄女士也作了澄清:“我不是他们医院的员工,由此给医院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歉意。”

事件反响

市民网友:不文明行为应谴责

目前,乐山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因此,此次事件引发众多市民的关注和讨论。

网友“悟”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市民的一举一动,体现的不仅是个人素质,还展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乐山人,我们应该从点滴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

网友“夏天”说,在乐山的广场、公园,时不时会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如摇树、劈花枝、摘花等,这些看似很小的行为,伤害了我们的公共空间,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影响了我们的城市文明。这些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在乐山读大学的小万说,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部分市民的个人素质未跟上城市文明的脚步。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做出许多伤害公共利益和影响城市形象的举动。这样的不文明之风,也会给小朋友带来不好的示范。因此,希望乐山相关部门和媒体加大监督力度,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遏制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在嘉州绿心公园负责花草维护工作的张建群说,绿心公园一年四季有花开,广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但一些人市民在游玩观花时,并没有将文明“留下”。

专家呼吁:人人应有主人翁意识

一个不文明行为,引发过路群众谴责;一个视频,引发众人关注和讨论。在“公园摘菜”事件中,市民的态度和讨论,也反映出我们这个城市越来越重视并珍惜城市的建设与文明。那么,我们该怎样提高个人素养,如何才能做城市文明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呢?

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何刚表示,市民的文明素质,是现代城市文明和文化软实力的表现,也是城市的无形资产。目前,乐山创文创卫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每一个市民都应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发自内心地融入城市文明中,在公共场所不要做出随意丢垃圾、乱说脏话、随意攀折花草、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遵守公共秩序,做到文明游玩文明出行。

“从自己做起,约束自己的言行,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树立榜样。”何刚呼吁,若市民在生活中发现他人有不文明举动时,应积极地劝导。在劝解时,要注意礼貌、善意地劝解。

部门倡仪

共同爱护生态花园

在此次“公园摘菜”事件中,乐山市绿心管理处处长刘红瑛百感交集,事件发生之后,她与许多市民和网友一样,为当事人的行为感到生气。同时,许多市民对该事件的态度和讨论,也让她倍感欣慰。

刘红瑛说,最近绿心公园内的不少花儿陆续绽放,在绿心公园内的主要赏花点,均设置了禁止采摘的警示牌,也专门安排了6名工作人员巡逻,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但仍然防不胜防。

“绿心公园的每次花开,都是无数工作人员辛勤劳作的成果。”刘红瑛希望广大市民共同爱护城市的公共空间,呵护乐山的生态公园。(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