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莫“随便” 美丽城市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www.scol.com.cn (2019-03-04 10:13: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乐山中心城区滨江路,是市民游客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日前,记者在滨江路采访时,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堡坎边槽遗留的垃圾

喂鸟:个别市民垃圾随手扔

记者在滨江路中段看到,散步休闲的市民来来往往,在河咡咀临时便民市场对面的沿河堡坎上,不少市民在这儿给鸟儿喂食。他们将馒头、饼干等掰成小块,向鸟投去。通常情况下,快速飞翔的鸟能精准地接住,但难免有个别“落空”的食物掉落在堡坎边缘槽内。喂食过后,大多数市民会自觉将剩下的食物碎屑及塑料袋等扔至垃圾桶。

“今天出太阳,我们带着娃娃来喂鸟,喂完后都会收拾一下,把垃圾扔了。大人带着小孩更要以身作则,养成良好习惯。”喂鸟市民秦女士说。

尽管如此,仍有个别市民未养成文明的好习惯。记者看到,此处堡坎边缘有不少塑料袋、花生壳、饼干碎屑等各式垃圾。负责该路段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王大姐告诉记者:“这地方的垃圾是要比其他地方多,有些是市民不小心掉在堡坎边缘槽内的,不方便捡;也有一些是随意扔的,我只能拿着铁钳一点一点夹起来,而且打扫起来很麻烦。”

堡坎边槽遗留的垃圾

如厕:有人堡坎边随地大小便

在日常清洁工作中,王大姐时常与不文明现象打交道,在滨江路中段附近有两处堡坎,墙根处湿漉漉的,大小便所散发出的恶臭扑鼻,地面也污渍斑斑。“这都是那些不讲文明的人随地大小便造成的,有时候我就在旁边,他们也无所顾忌,想撒尿就撒尿。”王大姐气愤地说到,“对面就是张公桥便民市场(滨江路中段224号),里面有公厕,但还是有人图方便,喜欢这儿的堡坎边大小便。”

记者来到便民市场内,发现市场内设有公共厕所,但要求每次如厕收费5角钱。记者随即又走访四周,发现川主寺巷、嘉定南路等均设有免费的公厕。

采访过程中,王大姐还带记者发现了其他不文明现象,就在人来人往的道路中央,狗屎“躺”在地上,无人问津。“这路上狗屎多,有的是狗儿随地拉的,有的是狗主人用纸包好后乱扔的,好难打扫啊!”王大姐说。

呼吁:提高文明素养事关每个人

“讲文明、爱护环境,不能只靠相关部门的监督!”市民熊先生表示,“宜居城市”已是广为人知的乐山标签,保护环境不应该只是大部分人努力,小部分人围观。全市共创文明城,事关每个乐山人,大家应该增强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不论男女老幼,都应积极参与其中,为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增添一抹文明色彩。(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