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美神·甘嫫阿妞》首次公演

www.scol.com.cn (2019-03-01 09:03: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home/img/file/20190301/20190301124135_441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乐山讯 千百年来,大小凉山彝区广泛传诵着彝族美神甘嫫阿妞动人故事。2月28日晚,峨边彝族自治县本土原创大型民族史诗音乐剧《美神·甘嫫阿妞》在乐山大佛剧院成功首次公开演出,甘嫫阿妞的故事重现舞台。

“滇有阿诗玛,川有甘嫫阿妞。”甘嫫阿妞是大小凉山彝族群众心中的美神。《美神﹒甘嫫阿妞》音乐剧即以此为蓝本,通过甘嫫阿妞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反映峨边彝汉各族群众善良忠贞、勤劳勇敢、不畏强权、敢于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优秀品质。全剧时长90分钟,分为“成长”“爱情”“陷阱”“诀别”四幕13场,展现了甘嫫阿妞成长、恋爱、被虏、抗争、不屈的凄美动人故事。

《美神·甘嫫阿妞》讲述了美丽善良的甘嫫阿妞与英勇正直的额夫木呷相恋。封疆大臣治达垂涎甘嫫阿妞的美貌,想要以权势强抢甘嫫阿妞。甘嫫阿妞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依然未能逃离虎口,额夫木呷为救甘嫫阿妞,在与治达对战中被毒箭射死。甘嫫阿妞依然誓死不从,治达恼羞成怒,派兵丁抓乡亲来威胁甘嫫阿妞就范。誓死不从的甘嫫阿妞救出乡亲后,追随恋人额夫木呷而去。

《美神·甘嫫阿妞》音乐剧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剧本创作。 2018年7月,开始排练制作。经过4个多月的排练、审查、完善和提升后,2018年11月试演获得好评。此后,又经过三个月的完善和提升,2月28日晚首次公开演出。这部峨边本土的彝族音乐史诗性舞台剧,展示了黑竹沟神秘的自然风光和“甘嫫阿妞”为品牌的彝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对民族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下一步,将通过该剧在黑竹沟、乐山市的常态化演出,实现市场化商业运作,使舞台剧发挥应有的商业价值,并成为峨边文化品牌。

峨边位于四川西南小凉山区,历史积淀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被誉为“中国百慕大”的黑竹沟风景名胜区囊括了北纬30°线神秘奇异的自然景观。近年来,峨边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以打造甘嫫阿妞文化品牌为核心,推进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彻底打响峨边“甘嫫阿妞”和黑竹沟两张名片,以文化凝聚发展正能量,为峨边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