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登文学大刊 峨边文学新年新出发

www.scol.com.cn (2019-02-24 08:52: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亚娟  

春节刚过,最新出炉的《中国作家·纪实版》《民族文学·增刊》分别推出“中国作家走进峨边采风小辑”和“中国多民族作家峨边行专刊”,以纪实、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形式,发现峨边之美,记录小凉山之变。

文化是民族之魂,乡村兴,文化必先行。2018年9月,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民族文学》杂志社联合峨边彝族自治县相关部门,组织30余位多民族作家走进峨边,来到大渡河畔,来到云雾生长的地方,采撷当地人民口耳相传的美丽传说,感受彝区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良好家风,见证了峨边人民在新时代的奋斗历程和拼搏精神,也揭开了黑竹沟这座“中国百慕大”的神秘面纱,创作出了一批反映峨边地理风貌、人文特质、民族精神,以及扶贫攻坚等火热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这些作品,以专刊或者专辑的形式,发表在《中国作家·纪实版》和《民族文学·增刊》上。

郭晓晔的《半个月亮爬上来》,徐可的《马里冷旧的雾》,女真的《雄鹰飞越黑竹沟》,牛放的《兄弟》……一篇篇文字,一行行抒情诗,历史和现代交融,借助于文学的力量,让峨边的人文跃然纸上,令人向往。令人惊喜的是,此次刊登在两大文学杂志上的“峨边文字”,其作者不仅有享誉全国的多民族作家,更有峨边本土诗人。在《民族文学·增刊》上发表了组诗《佳支依达,或时光轮回的叙述》的峨边诗人阿索拉毅告诉记者,这次弘扬小凉山文化的文学作品集中亮相两大文学刊物,不仅对提升峨边知名度大有裨益,而且也将刺激峨边文学更上台阶。(记者 宋亚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