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委办印发《方案》:坚持领导带头 当好调研表率

www.scol.com.cn (2019-02-12 09:44: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日前,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构建常态化机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5个方面分17个细则,明确各方责任,对全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构建常态化机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提出要求。

《方案》提出,要坚持领导带头,当好调研表率。完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制度、定期定点调研制度、落实性调查研究制度、调研协调联动制度。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作表率,推动各级干部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重点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定位和阶段性工作安排,确定调研题目、提出调研方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分析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切实解决调研所反映的具体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来,惠及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调研能力的必要条件。《方案》明确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学习研讨常态化。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第一时间传达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重要会议精神主动跟进、及时研读。各级党委(党组)每年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定期举办读书班、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定期组织“三会一课”集中学,经常性开展现场督导调研式学习,结合日常工作干中学,打造“开放式”课堂,利用“两微一端”线上学。通过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等学习形式开展“宣讲式”学习,促进理论贴近群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抓好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方案》对紧扣中心大局,增强调研实效提出具体要求。提出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开展调查,研究重点举措。坚持学习调研在前,决策在后,完善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强化对市情民意调查研究,建立市情数据会商、报告和发布机制,完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切实解决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调研成果交流转化机制,构建全市综合性调研成果数据库,把握好调研成果转化的时机,让调研促进改革、推动发展。

《方案》对发挥各方作用,凝聚调研合力作出安排。支持各级人大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人大代表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同频思考、同向发力,要求各有关部门为人大专题研究创造条件,及时采纳合理意见,推动调研工作规范化,提高调研针对性、实效性。发挥政协调查研究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经常性调研,积极参加同级党委开展的重大调研活动,搭建各界别委员与职能部门对接交流平台。用好统一战线智慧力量,支持在制定关系民生、改革发展大局等重大政策过程中,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与共同调研。立足乐山市资源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推进市级新型智库建设,加强跟踪督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吸收智库专家意见。

《方案》还对严明工作纪律,改进调研作风提出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明调查研究工作纪律,确保务实高效。切实防止调研中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主题安排调研活动,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掌握实情,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注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心诚意收集群众意见,做到讲真话、报实情。(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