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碗”太频繁 这些风俗需要改

www.scol.com.cn (2019-01-26 11:05: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为提高,请客吃饭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在部分农村地区,在各种旧习俗和人情世故的影响之下,请客吃饭办“九大碗”变得越来越随意。在频繁吃吃喝喝与“礼尚往来”的背后,铺张和攀比之风大有蔓延之势。

空地上,满是鞭炮碎屑。记者 甘国江 摄

买新车放鞭炮

路边空地成“宝地”

近日,夹江县漹城镇乐山北站外的一块空地,成了当地新车主为车祈福的“宝地”。这块“宝地”距离乐山北站大约100米,一旁是公路,另一旁是2米多高的一个土坎,面积100多平方米。由于频繁燃放鞭炮,这块空地已经被红色的鞭炮碎屑铺盖,还能看到燃烧后的香烛痕迹,一大片红色显得格外扎眼。

“这种情况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附近居民表示,由于政府征地搞建设,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搬走了,后来陆续有人开着新车到这里给车披红放炮,地上的垃圾就越来越多。“买了新车是件高兴事,但是放炮求平安的方式不值得提倡,这本来就是旧风俗,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留下一地的垃圾就更不应该,影响环境卫生。”该居民表示。

“九大碗”太频繁

人们直呼经济压力大

夹江县漹城镇的谢先生不久前刚买了一辆新车,本来是件高兴事,然而办“九大碗”的习俗给他带来苦恼。“家里亲戚提出要我们按规矩办‘九大碗’,请亲戚朋友和邻居都来热闹一下,但我们都是年轻人,本来手上就不宽裕,再加上又买了车,哪还有钱请客吃饭!”据谢先生介绍,按照老家的习俗,买了新车的人都要请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吃顿饭,大家也不空手来,都会带一饼鞭炮,围着新车燃放,此外还要杀鸡,在车上沾鸡血和鸡毛。

“这样操办一番,说是一来图个吉利,二来大家一起讨个喜庆。”谢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他比较反感这些所谓的习俗,“买新车、长辈过生日、小孩满月、搬家、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一年里的这些情况,亲戚朋友们都会办‘九大碗’,自己平时在乐山工作,遇到这种事去又很麻烦,不去又不行。另外,像长辈过生日、小孩满月、红白喜事之类的情况需要赶礼,现在两三百元根本拿不出手,至少都是四五百元,有些人甚至把礼钱的多少直接用来衡量关系的亲疏,有时候在短时间里遇到‘九大碗’扎堆,自己会因此背上较大的经济压力!”

对于农村办“九大碗”,在峨眉山市高桥镇做农资生意的赵先生表示,自己也很无奈。“我是80后,生意做得不大,但逢年过节还是必须请生意伙伴和客户吃饭,因为大家都在请,我们也不得不请,已经形成了风气,没办法!”赵先生说,开销大的时候可以占到他收入的一半以上,如果再遇上婚丧嫁娶、小孩满月、长辈过生、搬新家之类,经济压力会很大。

赵先生表示,重礼节没问题,但应该适度。但现在已经形成了这样不良的风气,要改过来不容易。(记者 钟成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