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职院“气凝胶”成果发布 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www.scol.com.cn (2019-01-24 10:0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吴鹰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记者 余建军) “材料的配比是独一无二的,它就决定了我们的成本降幅达70%。”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博士在“气凝胶”项目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会上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1月23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乐山太阳能研究院完成的“高性能低成本透明隔热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产业化研究与开发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中南大学卢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群教授、四川大学吴锦荣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邓志勇研究员和四川爱尔西科技有限公司蔡利平研究员等5人组成专家评价组,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考察了现场,对项目关键技术及产品进行了质询,形成了评价结论。

在“气凝胶”项目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会上,卢斌教授宣读了专家组评价意见: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规范,符合成果评价要求;开发了相分离凝胶构造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溶胶-凝胶过程中粒子及孔径分布不均匀的问题,实现了透明气凝胶的常压干燥制备,且提升了透明气凝胶材料的性能;开发的气凝胶材料具有超低的导热系数(低至0.015W/(m•K)),良好的透光率(高达80%),低密度(110 kg/m3);集成了独特的原料配方技术、相分离凝胶构造新技术、多级溶剂置换技术、常压微孔干燥新工艺,形成了透明气凝胶规模化制备成套技术和工艺装备,缩短了透明气凝胶制备工艺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综上所述,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低成本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强在建筑节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等领域的应用技术开发,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国内气凝胶产业的发展。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表示,作为地方高校,学院的科研项目和活动一直以来始终以社会需求为重要取向,发挥专业人才集聚的优势,紧紧围绕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科研成果转化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以科研项目、技术攻关等为切入点,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催化并加快应用型科研成果的转化。“气凝胶”项目的研发和科研成果的转化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和投资金融机构的关注、参与以及支持。

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并促成和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加快“气凝胶”项目的后期研发,促进这一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扩大项目影响力,力争实现“气凝胶”的产业化,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

姜希猛博士介绍了气凝胶项目取得的成绩和成果产业化推广合作意向,并与投资机构进行了合作洽谈。

据悉,气凝胶项目是姜希猛博士在日本多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的再开发,主要进行高性能透明隔热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的低成本产业化技术研发。项目采用创新的原料配比及相分离构造凝胶常压微孔干燥方法,低成本实现大面积透明隔热气凝胶的制备。

项目开发了气凝胶小试成套设备,建成年产100立方米的小试生产线。经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测,项目制备的气凝胶导热系数低至0.0148W/(m-K),密度低至110 kg/m3,透光率达72%;制备的气凝胶毡导热系数低至0.0179W/(m-K)。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本方面,预计年产700立方米气凝胶中试设备成本由7000万元降低到200万元,降幅超过90%;制备成本由3.7万元每立方米(约252元/kg)降低到1.1万元每立方米(约75元/kg),降幅达70%。

姜希猛博士介绍说,目前,气凝胶被广泛的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石油化工、机械、化学、能源、医学和建筑等行业。如用气凝胶做宇航服、气凝胶彗星微粒收集器、飞机、坦克防红外、隔热,石油化工领域管道、设备的保温、保冷、隔热、防火的应用,太阳能集热器的应用、建筑隔音、采光窗的应用、冷链车的应用,冰箱保温层的应用、空气净化的应用、隔热保温涂料的应用,气凝胶帐篷、气凝胶衣服、气凝胶医药箱等。

据了解,气凝胶是一种纳米多孔材料,是一种性能非常优异的保温隔热材料。气凝胶由于内部90%以上是空气,密度极轻,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被誉为“固体的烟”;具有极低的导热系数,仅为聚氨酯泡沫的1/3,被誉为“超级绝热材料”。由于性能优异,曾被《科学》杂志评为“二十一世纪十大新材料”之一。

气凝胶最早在1931年由美国的Kistler发明,并由美国NASA和阿斯彭公司(Aspen)最早应用于航天和探测器。气凝胶的制备主要超临界干燥方法,其投资成本高昂、操作复杂、安全风险高,气凝胶成本居高不下,高达3-6万美元每立方米,因此难以广泛推广。2000年以来,学术及产业界开展了气凝胶的低成本制备技术,尝试以常压干燥法来取代超临界干燥法。

姜希猛博士进行了长达7年的透明隔热气凝胶制备及应用技术研发,研发投入超1.5亿元,在实验室实现了透明隔热气凝胶的低成本制备,其研发成果曾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十大最具投资价值技术蓝天奖提名奖”。

乐山市科技局副局长谢毅表示,“气凝胶”项目在乐山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填补了乐山的空白。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中低成本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技术既避免了超临界干燥高昂的设备成本,也解决了传统常压干燥方法易出现的结构坍塌问题,获得了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资助和乐山高新投种子资金资助。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能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交流,同时向社会各方传递该项目的发展前景以及成果转化后带来的产业需求和社会效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