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多措并举 助推住房保障事业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22 09:13:3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2018年以来,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住保局”)多措并举,在营商环境、民生问题、配套建设、房地产市场管理、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服务业倍增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均良好落实并完成了相关目标任务。

青衣江畔大城兴起

焦点一

提高办事效率解决民生问题

为深入贯彻“一网通办”“群众只跑一次”便民服务工作精神,市住保局于去年8月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根据群众办事频率和办事习惯,调整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和并行办理窗口,开创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路径,仅二手房交易办理窗口就减少11个,减少65%;全面清理重复收件、无谓证明,大力减少询问、签字、盖章、确认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仅二手房交易申请材料就减少24个,减少89%;整合重复职能,突出职能融合,对交易、登记环节中存在的重复申请、受理等职能进行整合,对相关工作流程和路径精减规范,使房屋交易与登记办事时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办事时效提速58%,存量房和散户抵押交易基本立等可取,圆满完成营商环境年度工作任务。

在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方面,去年全市完成投资16.2亿元,完成率216%;棚户区改造新开工8562户(套),完成率101.21%;基本建成12475户(套),完成率129.44%;发放租赁补贴2507户,完成率134.93%;公租房分配入住1614户,完成率230.57%。2018年,“挂图作战”城市停车场项目完成投资5400万元,完成率108%;演武街、乐山广场等2个停车场已开工建设,续建停车场目标完成率100%;新建公厕7个,完成率116.7%,改建公厕38个,完成率180.95%。

焦点二

优化住保体系超额完成各项指标

记者了解到,在备受关注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去年乐山全市计划完成投资7.5亿元。新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8460户(套);实现基本建成9638套,竣工9998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858户,其中新增68户。从实际完成的情况来看,2018年,全市完成投资16.2亿元,棚户区改造新开工8562户(套),基本建成12475户(套),竣工11318户(套),发放租赁补贴2507户,新增151户,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同时,在城市配套建设方面,截至去年底,演武街农贸市场、停车综合楼及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楼部分的主体已竣工;乐山广场地下停车场三个板块正在进行负一层施工,剩余三个板块正在进行负二层施工,两个停车场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续建停车场目标完成率100%。27个续建公厕均已完工投入使用,完成率100%;新开工公厕20个,其中18个公厕已在2018年提前完工,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在乐山房地产市场方面,2018年乐山全市计划完成开发投资154亿元,其中市本级80亿元;实现商品房新增上市面积385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待售商品住房面积不高于303万平方米。完成商品房销售367.4万平方米。具体来看,2018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7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投资87亿元,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401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控制在8个月以内;商品房销售430万平方米,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焦点三

加大力度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

在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中,去年市住保局采取了几大措施。一是制定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的实施意见,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等多项房地产相关政策;二是先后20余次对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开展房地产销售行为清理整顿,房地产领域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排查整治;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依法打击无证预售,违规销售、虚假广告宣传、哄抬房价、囤积房源、捂盘惜售、恶意炒房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排查主城区房地产在建项目23个,物业公司80家,中介公司17家,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圆满完成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年度工作任务。

此外,在乐山市2018年服务业倍增发展工作中,2018年全市房地产业单位从业人数为10205人,同比增长9.92%;其中市本级5524人,同比增长14.4%。全市房地产业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4.79256亿元,同比增长33.5%;其中市本级3.22139亿元,同比增长37.67%。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了三家房地产中介企业和一家物业服务企业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完成率100%。

焦点四

积极参与创文创卫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从去年4月以来,结合乐山市创文创卫工作,市住保局统一制作了700余份健康知识公益宣传画,张贴于各物业服务小区橱窗内。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小区麻将馆扰民,市住保局与市城管局联合下发了小区麻将馆专项整治通告1000余份,各物业服务企业自行下发整改通知书70余份。共巡查31个小区,走访140家业主;强制取缔15家麻将馆,自行关闭119家麻将馆;暂扣麻将机60张,现场封存14张。

与此同时,该局还会同市物业服务协会排查物业小区105个,疏通车辆96台,劝阻车辆121次,制作标识牌365个,向城管部门举报20次,向交警部门举报12次,请交警移动车辆6次。配合市中区政府组织街道办事处排查小区57个,疏通车辆277台,劝阻车辆233次,制作标识牌60个,向交警部门举报10次,请交警移动车辆18次。(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