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界的奥运会——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6月峨眉山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1-21 15:06: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以“慧定峨眉·武动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将于6月14日至18日在乐山峨眉山市举行。这是峨眉山市在2017年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后,第二次举办该项赛事。届时,预计将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运动员参加。

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目前全球武术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型体育盛会,被誉为“武术界的奥运会”。本届赛事由国际武术联合会、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四川省体育局和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四川省武术协会协办。本届武术锦标赛的传统武术套路比赛分境内和境外两个大组,分别设个人、对练、集体三个项目,其中个人项目按男女、拳种分少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五个年龄组。除比赛外,还将举办武术名家讲坛、冠军汇演、体育商品展销、文化旅游体验等配套活动。

1月21日,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在峨眉山市举行

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吴廷贵介绍,传统武术是竞技武术运动发展的根基。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是国际武联为促进传统武术项目发展设立的品牌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具有比赛项目丰富、参赛规模和年龄范围广、在全球传统武术群体具有较大吸引力和影响力等重要特点,为世界范围内各年龄段、各派别和级别的武术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2017 年,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乐山峨眉山市成功举办。

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表示,近年来,乐山市树立“全域开放”理念,坚持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拓展国际视野、携手国际平台,连续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马拉松赛、峨眉武术节等赛事活动,不断发挥乐山文化与资源优势,构建起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实现文旅产业跨界扩容、提质增效。

据了解,举办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首要目标是通过举办武术比赛,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扩大中华武术的世界影响力;其次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武术国际推广与合作,搭建高端世界交流平台,为全世界武术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乐山与世界各地在体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互鉴;第三是推动峨眉武术振兴,做强峨眉武术文化品牌,促进“武术+旅游”的融合发展。去年,乐山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峨眉武术发展的实施意见》,丰富武术主题有关活动,将是未来一段时期乐山的一项重点工作。

此次赛事的举办地峨眉山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一一峨眉山坐落于此,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素有“峨眉天下秀”美誉。峨眉武术在此发源,至今已有三千年历史,以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独特风格,与少林、武当并称中国三大武术流派,2008年,峨眉武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峨眉山市的一张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