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内培外引育龙头

www.scol.com.cn (2019-01-17 09:02: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2018年末,乐山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峰会,浓墨重彩收官“产业发展年”、揭幕“全域开放年”。为期3天的“2018‘数·见未来’中国大数据城市(乐山)高峰论坛”气氛热烈,吸引业界多方领军者聚焦聚首,搅动一座内陆城市的前沿触角。

峰会期间,收获满满。不仅有投资90亿元的宝德“未来科技城”在乐山高新区启动建设,还有总投资218.9亿元的32个项目集中签约,以及主题演讲的“脑洞大开”和文旅考察的立体丰富。

“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两大主线铺陈,“内培”与“外引”双向驱动,更多行业和产业龙头聚首,高质量谱写乐山产业强市新篇章。

内培育强,向存量要增量

——“乐山速度”不止于速度,更是对未来的信心和期许。

历经近12个月建设,2018年12月28日,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实现投产。乐山由此跻身全球硅材料生产基地第一方阵,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通威新能源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2018年1月打下第一根桩,不到一年即实现投产,建设周期远短于国际国内同类项目,创造了激情澎湃的“乐山速度”。

“乐山速度”不止于速度,更是对未来的信心和期许。全国多晶硅发祥地厚积薄发开新花,乐山传统盐磷化工大手笔起跳光电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交出漂亮答卷。

高度重视存量变革,大力培育产业龙头,带动产业升级发展,乐山在高质量行进中给出务实回应。

不独永祥引领的光伏新能源产业花开乐山、内蒙古两地,全市产业多领域同样亮点频频,龙头舞动产业链风景独好——

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德胜钒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成投产,1250立方米高炉产能置换及配套项目积极推进;福华盐磷化工循环产业项目加快推进,6万吨多聚甲醛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

光电信息扩容赋能:打造“中国绿色硅谷”支撑性项目永祥“5+2+2”项目(一期)竣工投产;中美半导体产业园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

军民融合创新突破:新万兴碳纤维与成飞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波音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翼龙—1D无人机首架机体结构交付;安德盖姆石墨烯陶瓷项目竣工投产;意龙科纺伪装网和军用帐篷生产线项目抓紧建设。16个省列重点军民项目2个竣工投产、10个有序推进、4个进入前期工作。

特色轻工风生水起:钰泉年产30万吨包装饮用水项目(一期)、凤生3万吨/年生活用纸分切加工技改等项目竣工投产,西部国际家居特色小镇(一期)、新长征药业园区(二期)项目开工。

先进装备稳步拓展:长仪油气装备生产建设项目(一期)竣工投产……

做优存量,强者愈强。2018年,乐山2家民营企业跻身中国民企500强,7家民营企业跻身四川民企100强。

向存量要增量,存量生生不息,增量蔚为大观。

外引选强,向新兴要增量

——多家行业龙头聚首,成为2018乐山外引增量的现象级代表。

龙头企业的意义,在于其影响力、号召力和示范引导作用。

内培外引,双向度培植产业龙头,“产业强市”向新兴要增量。

2018“数·见未来”中国大数据城市(乐山)高峰论坛期间,宝德“未来科技城”在乐山高新区启动建设,瞄准“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总部产业链,为乐山高新区建设“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再添强大动力,标志乐山数字经济产业驶入快车道。

论坛期间,乐山高新区现场集中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218.9亿元,分为“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两大类。其中数字经济产业类项目25个,涉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园建设、电商运营中心、呼叫外包服务基地、数字经济硬件制造等多个领域;配套类项目7个,涉及教育、医疗、文旅、商业配套等。这些项目覆盖面广、引领带动作用强,将加快形成乐山数字经济快速集聚态势。

宝德“未来科技城”龙头引领,更多数字经济知名企业聚焦乐山,预期一个新兴产业的巨大空间。

总投资约133亿元的宝德未来科技城和全景嘉州·武侠主题乐园项目,以其体量大、业态新等特点备受关注。项目定位于构建“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总部产业链,为乐山建设“总部经济聚集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注入新动能,助力乐山构建多元支撑、共生协作、良性循环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宝德以外,乐山近年引进投资规模最大的高端制造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比克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生产基地,以其“填补乐山新能源产业空白”、成建制集群化特征,成为乐山高成长性未来产业的又一亮点。项目投产后,将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的汽车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落户乐山,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产值200亿元以上,由此将带动乐山建成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为支撑、智能汽车为先导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立以骨干企业为主体、品牌产品为支撑的研发、制造、售后服务体系,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2018年6月在乐正式签约,江苏环太集团总投资41亿元年产6GW单晶硅棒及4GW切片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将为乐山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和“中国绿色硅谷”提供强大支撑,为建设工业“一总部三基地”树立良好示范,也将为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高端化、新型化、集群化,多家行业龙头聚首,成为2018年乐山外引增量的现象级代表,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几大产业龙头同时选择乐山,为打造工业“一总部三基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注入全新动能。

招大引强,承接成都产业转移成果落地。井研家居特色小镇签约成都家居企业35户,投资总额31.6亿元;犍为新型工业基地拟入驻邛崃轻工企业50余家,投资总额30亿元。

资本的选择是对一个地区最直接的认可。2018年,全市到位市外内资600亿元,增量资本带动的产业经济增量将是几何级。

小微做强,向纵深要增量

——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以赢的姿态接力拼搏,成为乐山产业大军的重要组成。

2018年,全市新登记民营企业近4900家、增长21%;新登记市场主体2.7万户、累计达16.2万户。

市场主体活力竞发,磅礴动能扑面而来。

这样的场景着实让人欣喜。

大中小微梯次培育,夯实企业腹地纵深,“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实现新的意义上的动能接续。

落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沐川7年,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年一个台阶,不仅成长为乐山农产品加工出口龙头企业,也悄然成为国内魔芋制品行业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像森态源一样凭借独家核心技艺和商业模式,从小企业逐步成长为行业细分龙头,乐山还有很多。全市7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便是典型代表。

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以赢的姿态接力拼搏,成为乐山产业大军的重要组成。

做强小微,向纵深要增量,“小微”不小。(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