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全域旅游处处景

www.scol.com.cn (2019-01-15 09:04: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璀璨的灯火与奇妙的光影,将三江夜空点亮,两岸的流光溢彩勾勒出一幕幕山水景观;

纷扬的白雪与变幻的云海,将峨眉仙山装点,游人举目之处是一幅幅银装素裹的壮美之景;

雄奇的山脉与特色民居,将金口河美名传播,徜徉峡谷或村落可感受一处处神秘又秀美的风光……

过去的一年,乐山以“四篇文章”为抓手,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聚智聚力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如今,点开乐山旅游“版图”,各类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旅游业态多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9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6%。

推进全域旅游

乐山各地大有可玩

寒冬时节的周末,乐山天气湿冷,但市中区依然迎来了许多对乐山充满向往的游客。

游人在乐山大佛景区,感受千年大佛的雄伟壮观;在嘉州长卷·天街,邂逅古嘉州的风情和民俗文化;在张公桥好吃街、嘉兴路美食街,搜寻乐山味道让舌尖来一次狂欢;在游船“大佛号”和“凌云号”上“夜游三江”,沉醉于五光十色的山水夜景中;在乐山大佛景区附近的酒店或民宿内,小憩感受乐山慢生活……

多种游玩选择,吸引着不同肤色和不同口音的国内外游客来到乐山;多个旅行产品和线路,丰富了游客的旅游选择;游山、游江、游城的旅行,打破乐山留不住客人的瓶颈。

“现在耍法多了,嘉定坊、嘉州长卷·天街、‘夜游三江’等项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选择。”去年12月23日,在乐山游玩的外地游客蒋先生告诉记者。

同样,在峨眉山市,每逢节假日,一辆辆外地车辆涌入当地,一批批游客搭乘高铁来到峨眉山脚。登峨眉山、访罗目古镇、徒步农夫山泉景区观光体验、徜徉峨秀湖欣赏湖光山色……多个特色资源的融合,让峨眉山市从昔日的“一山独秀”向“全域旅游”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乐山旅游的龙头与重点,市中区和峨眉山市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编制旅游规划,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完善专项规划体系,全面提升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品质。随着峨秀湖国际度假区、嘉州绿心公园、“夜游三江”等项目的打造,两地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让广大游客有了更多游玩选择。

两大核心景区持续发力全域旅游,结下硕果累累,乐山各地也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制定旅游发展规划,不断发掘旅游“宝藏”,打响当地旅游名片。

犍为县依托嘉阳·桫椤湖、罗城古镇、犍为文庙等景点,推出文化怀旧体验之旅;

峨边彝族自治县依托黑竹沟风景区、彝家新寨、周边旅游小镇等特色资源打造神秘生态探险之旅;

沙湾区依托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沫若故居、世外花乡等旅游景点推出滨水休闲之旅;

夹江县依托千佛岩—东风堰景区、天福观光茶园等景点打造山水休闲之旅;

金口河区依托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大瓦山湿地公园等特色景点推出魔力山水探秘之旅;

沐川县依托沐川竹海、醉氧天街、桃源山居等旅游景点打造生态休闲之旅;

……

近年来,为提升旅游吸引力,乐山不断强化景区质量提升,扶持和支持各地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

2018年,农夫山泉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全市2A级景区新增3个。目前,全市国家A级景区总量达到3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其中,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12个。

品牌突出、数量充足、类型多样的景区、度假区和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不断丰富成熟。全市旅游产品从以传统观光产品为主,向观光、度假和专项旅游多元化方向发展。

丰富产品供给

乐山更具吸引力

地处中心城区的嘉州绿心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便可赏美景;驱车到郊区的市中区悦来乡荔枝湾村,美食美景足以让人卸下城市的疲惫;在生态之县沐川,夜观大型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在峨边底底古村,感受彝家新寨的迷人风情……

如今,在国内知名旅游APP上,除了两大核心景区外,乐山各地的特色景点也越来越多的受到游客关注。

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全市加快产业融合,各地深度挖掘旅游潜力,使得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从景区到城市,从城市到乡村,“处处皆景、处处是景”的景象越来越清晰——

嘉兴路美食街、张公桥好吃街、报国寺美食街等特色餐饮街区汇聚了乐山地道美食,俘获无数食客的心。

山水S酒店、三江悦度假酒店、一笑新移动旅居酒店、约卡吧自驾车营地……星级宾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亮相乐山,丰富游客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乐山度假住宿品质。

一个个功能全面、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的特色村镇,让市民和游客在乡村小道与田间地头间,体验浓浓的乡愁和民俗风情。据悉,2018年全市列入统计的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64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82%;实现营业收入33.54亿元,同比增长11.51%。

去年以来,乐山市先后举办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2018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第三届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等活动。丰富的会展、赛事、文化等活动,促进旅游多层次融合发展。

为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去年由著名导演王潮歌率队打造的大型实景演艺中心——“只有峨眉山”顺利施工,该项目的打造将丰富景区产品供给,让峨眉山更具吸引力。

2018年,乐山通过会展营销、目的地营销、新媒体营销,充分推广展示乐山资源,有力提升了乐山知名度。

完善服务

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日前,在乐山大佛景区旅游的小陈,用手机连接上景区的免费Wi-Fi,并使用微信扫描景区二维码后,轻松获取了景点介绍以及周边美食、娱乐等信息。

景区的贴心服务让小陈连连称赞:“景区主要景点都有免费Wi-Fi,随时随地都可以拍照发朋友圈、查找旅游信息,逛起来太方便了。”

小陈的体验,是乐山不断提升旅游服务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乐山兼顾旅游硬软件服务建设,推进旅游要素全域整合。

——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旅游集散中心、重要景区景点、主要公共区域等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现电子导游、自助购票、实时动态信息、互动体验等功能。

——畅通旅游交通。成绵乐城际铁路客运专线、西成高铁、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绕城高速)、乐沙大道、井乐快速通道、成昆铁路成峨段、景区直达旅游公交专线等项目的开通和建成,提升了交通通达性,更方便游客出行。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市旅游体育委加快推进全市A级景区、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景区景点厕所建设,全市新改建景区景点厕所77座。

——加大市场监管。针对拉客揽客、购物投诉、黑车黑导等旅游市场顽疾,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旅游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发布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导游讲解行为,提升服务品质。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旅游秩序安全平稳。

——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实施《乐山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

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让游客游玩得方便和舒心,也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更多群众走上旅游脱贫、旅游致富的路子。据统计,2018年全市贫困地区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30亿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300多元。

……

2018年,乐山全域旅游发展阔步前行,各地旅游多点开花,处处皆景,成果惠及游客与市民。

目前,市中区、峨眉山市、犍为县分别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通过创卫创文工作,提高全域旅游发展品质和旅游惠民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乐山旅游迈向优质发展新时代。(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