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域开放 推动经济大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09 09:18: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型经济是全域开放的主攻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突出重点、放大优势,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为“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构建强劲的动能体系。

要壮大文旅经济引领开放。文旅经济是典型的开放型经济,是乐山全域开放的最大优势。要以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契机,以国际视野构筑面向全球的文旅经济体系,引领全域开放。要产品国际化,大力引进“553”企业,推动乐山富集的文旅资源与优质资本、高端品牌相结合,丰富和彰显乐山文旅产品的国际特质,加快走向世界。要营销国际化,加大与国际旅游组织、世界遗产地城市交流合作,加强乐山旅游国际口号和国际形象推介,增强国际游客对乐山旅游的品牌记忆度,进一步拓宽乐山文化旅游国际市场。要服务国际化,强化旅游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国际旅游公共咨询平台,提升涉旅企业国际化服务水平,实现旅游目的地管理的国际化。

要培育数字经济加速开放。数字经济是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乐山全域开放的“加速器”。要在打造好千亿产业集群的同时,把数字经济作为乐山全域开放的最大潜力来抓。要发展资源型数字经济,主动参与全省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加强与阿里、腾讯、华为等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合作,发展数据存储、应用承载等数据服务,打破乐山发展的“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要发展技术型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中美地方合作半导体产业园,主动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加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电子芯片、智能终端等数字化研发制造业,催生乐山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发展融合型数字经济,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融合扩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要做强县域经济支撑开放。县域经济是开放型经济的底部基础,县域经济活则全域活。要在全域开放的格局下谋划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要坚持协同联动,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格局,在园区共建、产业协同等方面深化县与县之间的合作,构建县域“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互利共赢”的新格局。要坚持特色推动,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创建一批天府旅游名县、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服务业强县、乡村振兴先进县和生态建设标杆县,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争创市域经济副中心,把一部分中心镇、重点镇创建为县域经济副中心。要坚持改革驱动,结合机构改革,推进“扩权强县”“扩权强镇”,厘清市与县(市、区)、县与镇(乡)的职能,扩大县域经济管理权限,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新形势新阶段,开放是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的重要力量。抓住并用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将“全域开放”作为关键一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定的决心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大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乐山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