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旅游:扩容提质强服务

www.scol.com.cn (2019-01-07 09:26: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乐山大佛亮了,峨眉山更美了;“老牌”景区提质拓新,新兴景点惊艳亮相……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9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6%。

多业态布局、多形态呈现、优质服务赢取“金字口碑”……2018年,乐山紧紧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全力盯准“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聚焦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做好全市景区发展“提质提速”大文章,不断擦亮全市旅游“金字招牌”。

聚力打造

高端特色的品质旅游

2018年9月,提档升级后的“夜游三江”项目再次华灯璀璨,乐山大佛灯组梦幻亮相,游船更是开到了乐山大佛脚下,巍巍大佛与山水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浪漫画卷。

“‘夜游三江’项目推出一年多来,我们不断听取各方意见,多次改进提质,只为给中外游客不一样的惊喜。”据乐山大佛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只是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的项目之一。去年,景区不断发力,逐渐实现山上“礼佛”、水上“观佛”、晚上“祈佛”的全天候旅游模式。

麻浩河片区完成环境综合整治,重塑乐山大佛景区南大门新形象;乌尤坝千里走单骑酒店项目、青乐文旅山水S酒店、乐山“约卡吧”自驾车营地等特色项目先后开业,全面提档升级游客体验;嘉定坊提升改造项目全面竣工运营,完成多业态布局……乐山大佛景区加快扩容提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同样的加速度也正在峨眉山呈现。如今,峨眉山风光早已不限山上的“金顶日出云海”,山下风景更好,峨眉山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内已竣工亮相的武术小镇、佛光花海等让人眼前一亮,峨眉山景区扩容提质的脚步还在前进,山外的精品实景演艺项目“只有峨眉山”也即将亮相,呈现“云之上”的时空穿越美景,景城一体日渐交融。

而作为峨眉山景区扩容提质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峨眉南进项目正着力实施景区南扩、城市南向、配套南延,重点建设“一厅(城市客厅)、一镇(峨眉小镇)、一谷(山水禅谷)、一堂(行愿之堂)”,努力把峨眉山建成景区转型升级的样板区和世界级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依托乐山大佛及峨眉山这两块旅游‘金字招牌’,通过产品升级打造,两大景区扩容拓新,形态更丰满、业态更丰富。”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两大景区保持住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才能充分释放“主引擎”的牵引带动作用,真正推动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

这一年来,井研县研溪湿地公园新建完成,沙湾大渡河骑游绿廊首期亮相;峨眉山农夫山泉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犍为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扩容提质奔“国家5A”,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加快提质创建4A级景区;全市加大旅游扶贫提速小康,在贫困地区创建11个A级景区,把15个村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有效提升贫困地区旅游核心吸引力。

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重要的是在旅游供给侧上发力,扩容提质,扩的是旅游产品供给,提的是旅游品质和服务水准。瞄准“高端”和“特色”,强化景区质量和旅游要素双提升,乐山正在构建起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全面优化

游客满意的旅游环境

在乐山大佛景区,一处有船作景的码头文化墙自建成以来吸引大批游客争相合影。游客们纷纷为大佛景区的厕所点赞:“全家在这里拍照,好一会儿才发现原来是厕所,设计实在太妙了。”

厕所只是景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随着乐山大佛景区不断推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机器人”“VR游大佛”等智慧旅游项目,乐山大佛景区智慧旅游建设亮点频现、成效初显;而随着成绵乐和西成高铁相继开通,乐山大佛景区更是接入全国旅游“快速通道”;景区内的旅游警察为游客提供着及时帮助,穿绿外套的大佛先锋们全程微笑服务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旅游基础设施要完善,高质量发展更要提质提速。

峨眉山景区同步推进生态搬迁工程、智慧公厕工程、“三顶合一”工程;景区新建20个污水处理站,报国寺片区和新桥片区接入市政管网;打造“大峨眉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互联网”大数据创新运用走在全省前列,借助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提质提量,实现大数据互联互通,取得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新突破。

向旅游环境要“满意”,向智慧旅游要“感受”,个性化、智慧化和人性化的服务设施,是景区对游客最好的回馈。

“乐山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底子好,拥有旅游的‘金字招牌’,扩容提质不仅要让游客来乐有看点、有玩点,更要提升服务水准,改善旅游环境,打造游客高满意度的‘金字口碑’。”市旅游体育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字招牌+金字口碑”,才是乐山旅游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四川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单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乐山还承担着国家级改革先锋队的职责。

构建起独具乐山特色的“1+3+N”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实现了旅游投诉和纠纷“一个平台受理、一个部门调解、一支队伍执法”,为游客来乐山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狠抓旅游市场规范,拓宽旅游咨询投诉渠道,对旅游紧急事件20分钟内作出响应。

全市“厕所革命”推进如火如荼,“零换乘”乐山旅游交通体系全面构建,旅游监管调度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建成……2018年,乐山正以全域旅游思路,不断提升全市旅游服务品质,在扩容提质这篇文章中绘就可喜成绩:

——强化景区质量提升。指导农夫山泉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新增3个,总量达到35个。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管理的通知》,实施“神秘访客”制度,加强A级景区暗访督促和建设管理提升。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出台《乐山中心城区“游城”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完成老霄顶遗址修复利用工作。开通重庆—峨眉直通高铁,车站到两大景区直达旅游公交,畅通旅游交通;更新道路景区标识标牌,改建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游客服务中心,峨边到黑竹沟景区道路全面改造通车;全年新(改)建旅游厕所80余座。

——净化旅游市场环境。落实“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年”工作任务,实施涉旅行政处罚438件,停业整顿A级景区2家、旅行社2家,依法关停购物店6家,吊销购物店、旅行社营业执照7家,查处导游及“黑导”30人次、违法违规车辆156台次,行政拘留21人次,旅游市场品质明显提升。

——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发布《旅游行业自律公约》《旅游行业“红黑榜”管理办法》,编制《乐山市导游讲解工作手册》,规范导游讲解行为,提升服务品质;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安全平稳。通过近一年的集中整治,乐山基本杜绝非法揽客现象,形成游客满意度明显上升的良好局面。

形态拓展、业态丰富、服务提升……2018年,“扩容提质”下的全市景区,顺应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金字口碑”越传越响,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