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做好“四篇文章” 争当乐山旅游开放排头兵

www.scol.com.cn (2019-01-05 10:08: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专访乐山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乐山市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天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乐山市市中区,拥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遗存,古往今来皆为游人流连忘返之地。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坚持“旅游兴市”,实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五年行动计划,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作为拥有众多风景名胜、美食美景的市中区,怎样为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助力?怎样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乐山市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天毅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的专访。

1月3日,许天毅参加人代会代表团会议

2018 “四篇文章”全面开花

许天毅谈到:“旅游是市中区的核心产业,2018年市中区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全年,市中区旅游综合收入预计实现314亿元、增长15%,接待游客预计1434万人次、增长10%。大佛景区年接待人数首次突破400万人次。”

文旅融合步伐加快。实施嘉州记忆展示工程,普查嘉州记忆名录点583个,挂牌保护名录点80个;与美国ICN电视台合作完成《老美看乐山》外宣片录制并将在海外播放,设计发布乐山大佛Q版微信表情包;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大佛印象”系列文创产品在1600余套参赛商品中脱颖而出,在大赛中获得1金1银的好成绩。

乐山大佛系列文创产品

扩容提质稳步推进。启动“立体礼佛”计划,大佛本体亮化工程在旅博会期间惊艳亮相,凤洲岛旅游开发项目和乐山大佛景区南游客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景区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

景城一体亮点纷呈。嘉定坊山水S酒店、一笑新度假酒店、千里走单骑酒店、“约卡吧”自驾车营地等建成投用,高端特色酒店群初见雏形;嘉兴路美食街等8条示范街区、6个示范商场、5个示范景点建成营业,红星美凯龙、伊藤洋华堂等大型商业体加快建设,城市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设施日趋完善。

全域旅游态势良好。成功举办悦来乡荔枝旅游文化节、青平镇第二届稻香文化乡村旅游等活动,平羌三峡诗境游、峨眉河田园风光游、剑峰乡村采摘游、平兴临江花海游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逐步形成。

张公桥好吃街(黎涛 摄)

2019 争当乐山旅游开放排头兵

许天毅说道:“2019年,乐山将迎来‘全域开放年’,乐山大佛在开放合作中,当好窗口和纽带,通过加强与国际知名景区交流合作,提升乐山大佛品牌和市中区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乐山大佛景区将邀请专业机构进行系统规划,通盘考虑国际营销,策划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进一步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完善文创产品体系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内涵。”

夜游三江(一期)

许天毅表示,2019年市中区将继续抓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在景区提质扩容方面,省道104辅线改道工程将于2019年上半年竣工,改变公路穿景区的现状,成为乐山大佛北部景区的专有道路,乐山大佛南游客中心也将于上半年正式启动建设。2019年上半年将启动凤洲岛一期工程。不断推出新产品、新线路,夜游三江二期计划在春节前后正式推向市场。

此外,市中区将深度挖掘古城文化,深入开展“嘉州记忆”展示工程,加快打造嘉州古城墙、上中顺仿古街区、文庙·老霄顶、桂花楼·皇华台等城市文化体验旅游线路,推进以大佛文化、古城文化、美食文化等为主题的优质影视作品创作;做响嘉州美食文化,包装打造嘉州美食餐饮品牌,制作嘉州美食地图,提升建设张公桥、嘉兴路、王浩儿、嘉定坊等特色美食街区,打造苏稽镇、临江镇、荔枝湾村等特色美食小镇和美食村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