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加强禁烟宣传 打造健康就医环境

www.scol.com.cn (2018-12-29 10:05: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的危害同样不容小觑。在商场、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影响公共环境卫生,还有损他人身体健康。

上周,本报对中心城区部分医院的控烟情况进行走访时发现,在多种形式的宣传和监管之下,大多数市民都能遵守规定,但仍有少数市民漠视规定在医院公共场所吸烟。

该现象引发很多读者关注。对此,一些市民和医护工作者呼吁,医院作为特殊的公共场所,对环境卫生有着更高的要求,大家应提高文明意识,切勿在医院等公共场所吸烟,共同营造洁净、健康的公共环境。

部门行动

加大督查力度打造健康就医环境

惩制度,完善禁烟设施,加强禁烟宣传,做好环境保洁。

市卫计局创卫办多次开展专项督查,积极开展无烟医院创建活动,目前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执行无烟医院标准。各医疗机构均有明显禁烟标识,营造出浓厚的禁烟宣传氛围,并安排控烟劝导员、巡视员,对在医院的吸烟者进行劝阻;部分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对吸烟者进行医疗干预。

采访中,中心城区一些医院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除了悬挂和张贴禁烟标识之外,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和宣传,大多数市民都能遵守规定不在医院内吸烟,但个别市民和医院打起“游击战”,在医护人员、控烟劝导员面前不吸,当无人监管时又开始吸。面对这种情况,医院也很无奈。

部分医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强监管力度、做好控烟工作,同时希望更多市民能自觉遵守规定,不要在医院吸烟,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就医环境。

据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营造无烟的公共环境已成为社会期待。据相关报告显示,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也给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人群造成伤害。研究显示,即便设立吸烟室和通风系统等措施也无法减少二手烟对人产生的危害。

今年以来,市卫计局加大对全市医疗机构控烟工作的督查力度,专门发出相关通知,要求建成区内各医疗机构将无烟单位创建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

市民建议

加强禁烟宣传让公共环境更洁净

如何推动禁烟工作?如何让我们的公共环境更加洁净、文明?对此,市民和网友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市民洪女士表示,在公共场所肆意“吞云吐雾”,此种行为不仅不文明,还影响到他人的健康以及公共卫生环境。“很多人对吸烟影响公共环境以及损害他人健康的认识,存在不足。目前,我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主要是以劝导为主,没有执行相关处罚规定,所以有些地方的禁烟规定成了摆设。”洪女士建议,我市相关部门能加大公共场所的禁烟宣传和监管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同时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让城市公共环境更加文明和整洁。

网友“蔚蓝”表示,在医院、车站、商场和电梯间等公共场所吸烟是一件很不文明的行为,在密闭的、人员较多的空间里,吸烟者带来的烟气给其他人带来诸多困扰。尤其是在医院病患集中的场所,这类群体更需要有一个洁净的公共就医环境。因此,该网友建议相关部门发起“随手拍”活动,发动市民将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拍摄下来,并公布在相关网络平台上。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约束自己的行为,共同营造洁净、文明的公共环境。(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