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个税改革在即 工薪阶层盼减轻经济压力

www.scol.com.cn (2018-12-25 18:2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12月22日,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公布了专项附加扣除的原则和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扣除范围、扣除标准、扣除方式以及保障措施等内容,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12月24日,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挤满了前来办税的市民,不少市民都比较期待个人所得税新规定办法的实施,希望以此减轻一部分生活经济压力。

缓解工薪阶层经济压力 部分缴税人或将不缴税

12月24日, 乐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予来到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了解宣传服务情况,并仔细的询问了当前个税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自10月1日,个人所得税改革过渡期政策正式施行,纳税人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原来的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适用新个税税率表以来,乐山市许多市民已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新政落地以来,广大的工薪族受益明显。“专项扣除对我们上有老的,减轻了赡养老人的费用,下有小的,减轻了子女教育费用,确实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现在一些年轻人正是职业的上升期,对继续教育都有一定的扣除,买房还可以减轻房贷,即使生病了还有大病医疗的专项扣除,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市民靳女士说,明年实施新政策以后,她觉得她可能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了。

“对我们学校来说,之前有106位老师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现在扣除费用标准提高后不到10位老师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每年每位职工大概可以减税2000-3000元,也是很大一笔费用了。”有同样感受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

在减税的另一头,新法新规实施在即,税务机关的征管制度也在革新。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将实行综合所得按年计税制度,实行“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模式,需要对纳税人的身份、金融、教育、医疗、购房等信息实现集成综合、一体统筹,这对于税务征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流程服务纳税人 “线上”+“线下”双举措宣传

据了解,在改革过渡期,乐山市税务局充分利用不同宣传渠道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向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开展个税新政宣传辅导。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新闻媒体进行线上宣传,线下则利用报纸、户外广告栏、华联商场外LED屏幕以及主动到企业宣传等,广泛告知个税改革关键时间点以及政策咨询渠道等内容,不断提高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知悉度。

乐山市税务局成立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上线工作组,组织推广上线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扣缴客户端培训55场次,受训扣缴义务人6988人次。全市客户端上线率为100%。随着新政策的实施,乐山市税务局还将对教育系统、医疗系统以及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上门”讲解,以培训加互动问答的方式确保各项政策顺利落地实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