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好教师赖鑫:助力彝区孩子成长成材

www.scol.com.cn (2018-12-19 09:12:5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1996年,赖鑫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来到马边彝族自治县中学校(简称马边中学),走上三尺讲台,正式开启他的教育生涯。赖鑫坚定地告诉自己,要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20多年过去,赖鑫对教育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从未改变,他在平凡的民族教育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助力彝区孩子成长成材。

赖鑫辅导学生作业 学校供图

大爱情怀,甘为人梯

自从下决心为马边教育事业项献力量起,赖鑫便把精力和才智都投入到教学中去。从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校团委书记,到长期担任高三物理教学,肩上担子日益加重却从无怨言,“我只想把一批又一批彝区孩子送进大学,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2014年,有一名学生想放弃读书,赖鑫便与班主任一起,多次家访做工作,在说服动员没有效果的情况下,赖鑫便与班主任、家长商量,让这名学生先去打半月的零工,体验生活。“通过半月打工体验挣钱的艰辛后,学生决定返回学校,学习干劲更足了,最终考上了大学。”赖鑫欣慰地回忆。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寄宿制的管理,确保住校生的安全,赖鑫经常晚上11点多还在学校值班,处理相关工作;值班时,如果遇到住校学生夜间生病,他不但和值班人员将其送到医院,而且还垫付医药费,一直陪护到家长到来,向家长介绍清楚情况后,才离开去做其他工作;马边中学享受教育基金资助的学生越来越多,也是赖鑫和学校志愿者跋山涉水,一户户走访取证帮助申请而来的,这帮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走出困境,重树信心,圆了大学梦……

以德化人,锐意创新

怎样的德育教育方式才能真正贴近学生心灵,新时期学校的德育工作求创新、求提升的最佳途径又在哪里?作为学校德育处主任,带着问题,赖鑫一直在苦苦探索。

每个班级的班会课周周有主题,内容贴近学生现实生活和学校工作实际;统一规划了每年的德育活动,学校德育活动制度化;十多年来,每年在彝历新年之际,学校积极开展少数民族文化月活动,增强学校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强化对学生的常规行为管理和教育,实行每月量化考核,促进学生良好素养的养成;平时还积极丰富学生社团活动,积极搭建学生课余活动平台……

据悉,由于学校德育工作思路和做法,充分利用民族地区地域资源,十分接地气,成效明显。2006年学校团委荣获“乐山十佳团组织”。2012年,马边中学获乐山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这与赖鑫的努力密切相关。

严谨治学,探索奋进

作为一名物理高级教师,赖鑫严谨治学。“我发现有些孩子由于接触的事物比较少、生活经验不足,同时抽象思维比较差,这影响了他们学习高中物理的效果。”于是,他针对这种情况,创造了独特的“高中物理教学五导模式”。

包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自制教具等手段为这些孩子提供丰富素材,同时利用动画设计和实验实录,把高度抽象的物理知识变得生动直观,大大帮助了学生理解掌握高中物理知识。同时,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赖鑫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上课语言幽默风趣,枯燥难懂的物理课堂变得生动起来,孩子们学习物理的兴趣不断得到激发。在他的指导下,有两个学生曾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常言道,教学相长,赖鑫在积极促进学生发奋学习、不断进步的同时,自己的教育教学素养和技能也不断提高,迅速成长为骨干教师和物理学科带头人。然而,他从未因此有过一丝松懈。赖鑫表示:“作为人民教师,必须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只有倾注了心血,才能春色满园。”(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