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 风景这边独好

www.scol.com.cn (2018-12-17 09:18:3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017年9月16日晚,“夜游三江”正式首航。光影变幻之间,乐山随之开启“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旅游新格局,游江、游山、游城三位一体,全面助力千年乐山大佛焕发全新魅力,擦亮乐山旅游“金字招牌”。

回看40年风云变幻,三江激起无数浪花。集名山、名佛、名人、名城于一体,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和其他国家级旅游资源30余处的乐山,正不断抢抓未来开放开发机遇,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强乐山旅游的国际吸引力。

游客点赞 记者 魏玉婷 摄

“一年一变,处处皆景”,正成为乐山全域旅游发展的真实写照。

乐山大佛景区,改造提升后的嘉定坊“盛装亮相”,乌尤坝千里走单骑酒店、青乐文旅山水S酒店、“约卡吧”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先后入驻;峨眉山麓,峨眉山恒大国际旅游度假区武术小镇、佛光花海成为“热门首选”,精品实景演艺项目“只有峨眉山”正加速呈现。

嘉定坊人气旺 记者 魏玉婷 摄

近年来,依托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乐山深入挖掘各县(市、区)特色旅游资源,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市中区完成“一街一景”打造、城市风貌塑造、旧城遗址保护等城市景观项目,嘉州绿心公园、老霄顶文化公园、旅游特色街区实现“景城一体”;犍为县聚力打造嘉阳·桫椤湖景区,目标朝向“国家5A”;井研县新建研溪湿地公园,全面展示“城市美景”;沙湾区完成大渡河骑游绿廊沙湾段首期工程,让市民游客畅游乐山山水风光;峨边彝族自治县依托黑竹沟,打造彝家新寨等民族风情目的地;峨眉山市农夫山泉工业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嘉州绿心公园人潮涌动 记者 魏玉婷 摄

据统计,2018年全市统筹推进89个重点旅游项目,89个项目总投资1239亿元;同年,我市旅游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达742.2亿元。随着精品项目一一呈现、旅游业态更为丰富、新兴景点不断增加,悄然间,集休闲、度假、观景、体验于一体的高端度假旅游模式正在乐山渐渐兴起。

可以看到,乐山正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华丽嬗变。

景点“佛佑三江” 图片由利亚德集团乐山项目提供

201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124.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10亿元,旅游对全市服务业的贡献率超过40%,乐山消费满意度居全省第三。今年1至10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0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6%。

乐山拥有包括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在内的旅游资源37处,现己建成中国国家A级景区34处,其中5A级2处,4A级12处,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共建成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122家,推出乡村特色旅游文化活动26项、线路29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兴市,到20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到2022年,力争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

“约卡吧”自驾车营地 记者 魏玉婷 摄

几经发展,乐山旅游不断跨步向前;展望未来,“家门口”的风景不仅独好,还将更美。(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