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农业税 翻开农村发展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12-13 09:09: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鲁倩文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围绕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不仅改变了“三农”状况,也影响了中国发展进程。其中,世纪之交开展的农村税费改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进行农村税费改革的重大决策,并逐步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推广。2003年在全国全面推开。2006年全国取消农业税,在中国延续了2000多年的农业税正式成为历史。

2005年1月1日起,乐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面停征农业税及附加,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在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中写下辉煌一笔。

农税负担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

刘华中家住市中区土主镇土门子村七组,今年60岁的他,从1986年起便在村上工作,担任过民兵连长、治保主任、村支部书记等职务,对于10多前农村税费改革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他深有体会,也记忆犹新。

翻开刘华中保存多年的工作记事本,其中一页详细记录着“土门子村2002年农业税额数目”,全村8个组,耕地面积1328.5亩,共收纳农业税77214元。“当时,单纯的农业税每亩要50多元,还需额外缴纳乡镇统筹款、村提留款、农业水费等,这对村民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刘华中回忆道,那时大多数人经济都不宽裕,舍不得买肥料,种子又是老品种,产量不高,有些村民种一年粮食,缴了农税后,还要凑一家人一年的口粮。

这些税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刘华中告诉记者,“作为村组干部,以前每年两次的税费征收,压力很大,常常要挨家挨户催缴税费。”

乐山有序推进农村税费改革

为减轻农民负担,规范农村收费行为,2000年,中央明确提出对农村税费制度进行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取消乡统筹和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取消屠宰税;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调整农业税、农业特产税政策;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

从2000年开始,按照中央以及省市的统一部署,乐山市开始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并召开全市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对全市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进行布置。

2001年3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强调把农村税费改革作为年度农村工作的3个重点之一,对全市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01年初拟订《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乐山市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方案》。

2002年,全市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政策落实到户工作全面结束,并组成检查验收小组对各县(市、区)进行了检查验收,11个县(市、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政策落实到户工作全部合格。

2003年,在全市开展涉农收费自查自纠,全面实行涉农收费公示制。规范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全市农民负担监督卡入户率达100%。

2004年,在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第一阶段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乡镇机构事业单位改革和县乡财政体制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全市农业税任务为46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225万元,农民人均减负16元,亩平减负21元。

2005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乐山市范围内全面免征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及其附加,对税费尾欠按照省委规定一律实行挂账处理。通过落实取消农业税政策,为全市农民减轻税费负担3711.3万元,农民人均减负14.06元。兑现粮食直补资金2303万元,受益农民250万人,农民人均补贴9.21元。

农业税从征到无,再到补贴

农业税取消了,广大农民的负担减轻了,生产积极性也提高了,而更让他们欣喜的是,从2004年起,国家开始实施农业“三项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2016年,农业“三项补贴”再度进行了改革,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从农资综合补贴中调整20%的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我家有两亩多地,以前每年要缴纳近200元的农业税,现在不但不缴农业税了,每年每亩土地还有110多元的补贴。”刘华中说,“这几年我家土地也流转出去了,每亩土地还可以增收1000多元。”

近年来,土门子村由过去的单一粮食作物种植向多元化种植、养殖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有效助农增收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2013年,四川天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流转了300亩土地,打造出集种植养殖、采摘观光、乡村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庄——四季花果农庄。

“公司通过流转村民土地、聘请村民务工的方式,帮助村民增收。”四川天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志坚说,“我们每年在土门子村支付土地流转费30多万元,所有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每亩每年可得到1000多元的租金。另外,农庄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每个月固定有十几人在农庄务工,高峰期达三四十人,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

回顾土门子村这10多年来的发展和转变,刘华中感慨地说:“农业税从征到无,再到补贴的过程,真正做到了惠及农民,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记者 赵径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