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占道经营 乐山道路整洁通畅

www.scol.com.cn (2018-12-10 09:23: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连日来,走在乐山街头,稍加留意的市民就会发现,以往摆在人行道的餐桌椅不见了,原来熟悉的占道摊点也不复存在。没有了占道经营,道路恢复了原本的功能,变得宽敞易行,市容市貌也随之提升。

据了解,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面实施“六化十提升”行动,其中,将占道经营现象作为整治重点之一,分别对坐商、游摊、马路市场、临时摊区等占道经营进行取缔,同时加强引导、规范,取得了明显成效。

没有占道经营的嘉兴路干净清爽

◆透过镜头看成效

镜头一

嘉兴路:美食依旧而占道不再

作为乐山中心城区著名的美食街,嘉兴路餐饮店众多。以往一到饭点,道路两侧人行道都会摆放大量桌椅板凳,不仅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而且导致道路环境脏乱差。而今,嘉兴路容貌大变样,经过城管部门整治,即使在用餐高峰时段,也不再有餐饮店占道经营。人行道宽敞、干净、秩序良好,市民和外地游客对此表示满意。

据了解,从几年前开始,城管部门曾针对中心城区非主干道的临街餐饮店实行“限时经营”管理措施,三餐用餐高峰时段允许其限时、限宽度借用人行道,并维护好环境卫生。然而,许多餐饮店并不守信,常常超时、超范围经营。按照创卫创文工作要求,今年5月,城管部门取消了餐饮店“限时经营”措施,同时,全面取缔临街商家占道促销、占道加工和占道摆放招牌、搭建棚伞等经营行为,消除“骑门摊”现象,并加强巡查,效果显著。

镜头二

万达广场周边:联动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2016年乐山万达广场开业后,人气逐渐聚集,游摊小贩也来“蹭人气”,在广场旁的人行道甚至非机动车道上摆摊。回想起当时的乱象,乐山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物业部张洪志忍不住摇头:“那些游摊摆在要道上,影响顾客通过、车辆进出,带来安全隐患;而且影响了广场周边环境面貌。”

据市城管局通江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介绍,当时该处大概有30多家游摊,主要卖小吃等。去年,城管部门曾对其进行取缔,后来出现过反弹。按照创卫创文工作要求,今年11月初,城管部门广泛宣传后,对这里的游摊进行了彻底取缔,并采取加强巡查,与相关社区、万达广场物业联动等方式巩固整治成果,长效管理。“从9时至22时,我们有专人值守重点区域,社区工作人员、万达广场物管员巡查发现游摊也会及时联系我们前去整治。”该执法人员介绍说。

“经过整治,这里不再有游摊占道经营,而且巩固效果好,万达广场的商户、顾客都很满意。”张洪志指着路面说:“你看,原来乱糟糟的道路,现在既通畅又干净整洁!”

镜头三

瑞云路:昔日马路市场变通途

位于中心城区蟠龙苑小区旁的瑞云路一度自发形成了马路市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摆了很多摊点。“以前这条路‘热闹’得很,蔬菜、水果、生活用品、衣服,啥都有卖的,不止白天,晚上还有夜市。”家住附近的市民于女士说,“占道经营致使这条路通行不畅,经常堵车,不安全,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噪音也影响了沿街居民的生活。”

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城管部门按要求对瑞云路马路市场进行了取缔,同时引导摊贩进入正规市场经营。

记者在瑞云路看到,原来的马路市场不复存在,人、车各行其道,车辆通行顺畅,道路环境恢复了应有的清爽干净和有序。

镜头四

人民西路:取缔临时摊区道路变清爽

位于中心城区石柱山宾馆附近的人民西路,由于种种原因,多年前设有临时摊区,道路两侧有数家摊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路的车流量、人流量越来越大,这一摊区影响到车辆、行人通行。不仅如此,这些摊点大多设施破旧,还撑着各式各样的遮阳伞,看起来非常凌乱,给市容市貌减分。

而现在人民西路的环境,已经由脏乱差变得赏心悦目了。原来,根据创卫创文工作要求,城管部门对这一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临时摊区进行了取缔,没有了这些占道摊点,道路变得宽敞易行,环境卫生也明显升级。

◆透过成效看举措

加强宣传合力治理长效管理

占道经营涉及商铺、摊点数量多、难管理、易反弹,这一现象是如何得以有效治理的?

据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科长黄炜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市城管局结合相关方案和城管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按照该《方案》要求,全面实施“六化十提升”行动,即以城市“净化、序化、绿化、畅化、美化、亮化”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其中,取缔商家占道经营、规范游摊流动经营是市容秩序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在行动中,市城管局与市交警支队、特巡警支队和市中区政府等组成综合整治组,共同对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形成了联勤联动、合力治理的良好态势。整治前,先逐一摸清中心城区占道经营的具体情况、完善执法文书发放和法律法规宣讲,整治中加大执法力度,整治后加大密度巡查巩固。

下一步,城管部门将对占道经营现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宣传引导,严管重罚,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为营造“干净、整洁、优美、和谐”的宜居城市环境不断努力,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