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迈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www.scol.com.cn (2018-12-10 09:06: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乐山旅游综合改革发展综述

雄秀峨眉、巍峨大佛,三江激流、海棠香国。天府之南的乐山,自古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名山、名佛、名城、名人交相辉映。

改革开放40年,写就了乐山高歌奋进的壮丽诗篇。旅游,是最绚烂的篇章之一。

40年来,改革的春风吹拂乐山乐水,为美丽的嘉州画卷不断增添亮色。

40年来,乐山旅游从“零”出发到“全域发展”,旅游综合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产业定位不断提升,供给体系逐步健全,管理体制逐渐完善,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国内外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每年数千万游客选择的“目的地”。

40年来,乐山旅游在改革发展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成长。乐山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迈进,在世界旅游版图中刻下乐山印记。

旅游改革释放“旅博效应”

9月7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举行“一对一”交易洽谈活动。参加洽谈的攀枝花市格萨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聂川越表示:“旅博会是个很好的国际性平台,众多买家通过‘一对一’交易洽谈把产品介绍出去,促进相互合作,这种模式很高效,收获很大。”当天,聂川越向海外买家推介了国家4A级景区格萨拉生态旅游景区,双方相谈甚欢。

本届旅博会上,来自阿联酋、奥地利、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美国、尼泊尔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家买家,与国内旅行社、景区、酒店、航空公司等160家卖家开展洽谈,共达成合作协议173份,签约金额2.17亿元。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和省内21个市(州)的嘉宾参展参会。在四川旅游项目集中签约中,共签约旅游项目18个,签约金额713.7亿元。其中,乐山包揽项目12个,签约金额517.2亿元。主场馆内现场销售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4326万元,公众开放日吸引了10万余观众观展。

随着旅博会办会水平进一步提升,旅博会在推进项目签约、促进洽谈合作、加深友好交往、推动产业融合、落实旅游惠民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旅博效应”持续放大。

随着旅游业发展进入新时代,全国旅游综合改革大幕开启,乐山被列入四川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单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承担着国家级改革先锋队职责,乐山搭建国际视野的文旅大舞台,2014年起连续举办了五届旅博会。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三大主题博览会之一,旅博会已成为国内规模、号召力较大的专业国际性旅游展会,也成为乐山旅游综合改革的一大亮点。

崛起之旅:从“无名辈”到“排头兵”

一直以来,乐山旅游资源丰富,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为核心,形成了自然与人文荟萃的旅游网络。

据《乐山市志》记载,唐宋时期佛教、道教在乐山达到鼎盛。到清末民国时期,由于岷江、青衣江水道逐渐废弃,沿江贸易清冷、寺庙残败,至改革开放前,乐山旅游业“种子”尚未萌发。

1978年,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联合下达乐山于第二年正式对外开放的通知,拉开了乐山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大幕。

1979年峨眉山景区规划小组成立;80年代对乐山大佛进行维修;1982年国务院公布峨眉山(含乐山大佛)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85年乐山市旅游局成立,对旅游业实行行业管理;1991年全市召开第一次旅游工作会,成立乐山市旅游领导小组,并相继出台一系列地方性旅游法规,旅游业进入健康发展快车道;1992年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列为振兴乐山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乐山旅游业破土、发芽、成长、壮大,从旅游业的“无名辈”成长为四川旅游的“排头兵”、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的“先锋队”。

改革开放初期,乐山旅游获得了快速发展。1979年,乐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约150万人次、境外游客2193人次,旅游外汇收入16.5万元。至1994年,乐山接待游客达551.8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5.63万人次,旅游创汇723万美元。

“十二五”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旅游业发展进入新时代。旅游业综合改革持续深入,乐山先后被列入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单位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担当起国家级“旅游改革先锋”。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改革先行先试机遇,把旅游综合改革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完善旅游发展机制,做好旅游“四篇文章”,开创了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的“乐山模式”。

在旅游综合改革推动下,乐山旅游空间布局由乐峨“黄金走廊”向全域旅游延展,旅游产品从以传统观光产品为主向观光、度假和专项旅游多元化方向发展。除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外,市境内各县(市、区)形成了各自特色的景区景点,旅游“第三极”崛起。

到“十二五”末,全市2015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920.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9.21亿元,其中入境游客17.4万人次。

2017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124.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1亿元,其中入境游客23.44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102.98万美元。

旅游经济总量历年居全省第二位。

乐山旅游,当之无愧扛起全省旅游“排头兵”大旗。

跨越之旅:迈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乐山旅游发展气场不断上扬。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光荣使命,为乐山旅游树立全新坐标。

2017年、2018年,“全域旅游”两次写进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各地鼓劲“拓荒”全域旅游。

新时代旅游业改革持续深化,肩负两大国家级改革任务的乐山,在机遇和竞争中探索前行。

顶层规划,凝聚发展合力。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乐山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主线,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旅游主导地位,全市构建起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旅游,相关部门合力推动旅游的格局。

完善体制,增强管理能力。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变单一行业主管部门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理顺“景城一体、山城一体”管理体制,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兼任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党政一把手,有效解决资源割裂、规划脱节、管理缺位问题;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人民调解和仲裁合作机制”的“1+3+N”联合执法监管模式。

产业融合,挖掘旅游潜力。按照“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促转型、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的思路,坚持实施“旅游+”跨界融合,着力构建多层次、特色化、中高端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旅体融合、商旅融合成效凸显:2017年全市纳入统计监测的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2257.2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8.97亿元;罗城古镇、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特色景区日益丰富;旅博会、茶博会、佛光花海音乐节、峨眉武术节、乐山国际马拉松赛等会展、赛事活动贯穿全年,促进旅游多层次融合发展。

完善保障,激发旅游活力。出台力度空前的“旅十条”,全面激活市场主体,2017年兑现奖励补助资金1445万元;市国土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旅游综合改革保障旅游业发展用地的指导意见》,优先考虑基础设施、旅游项目用地。

优化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厕所革命”从乐山景区延伸到全市,嘉定坊游客中心公厕及大曲口、竹公溪等主题公厕已成为乐山城区的文化标志建筑;以“交通三年攻坚”为统揽,高速公路、城际高铁、城乡公交等构建起“零换乘”的乐山旅游交通体系;全省首个市级旅游监管调度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和“大峨眉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成,乐山大佛景区推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智慧旅游项目……改革让旅游服务趋向个性化、精细化、智慧化,让游客探索的“远方”不再遥远。

旅游惠民,发展成果共享。立足生态优势,深入实施“旅游+扶贫”,带动沐川县桃源山居、马边彝族自治县玛瑙村苗家新寨、峨边彝族自治县先锋村等一批贫困地区特色乡村旅游接待点走上村美民富的旅游扶贫路。出台《小凉山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5年为周期,以全域旅游作为战略途径,整体提升小凉山民族地区的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发展水平。

……

2017年我市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中期评估,改革创新工作受到高度肯定,我市4个改革案例入选全国旅游改革典型案例。去年11月,国家旅游局督查我市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情况时评价:乐山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迈出坚实一步,在旅游产业发展机构建设、体系完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在开放中成长,在改革中壮大,乐山旅游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站在新时代起点上,乐山将持续优化旅游综合改革“乐山模式”,在迈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记者 付小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