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路)长制”试行近半年 乐山变靓

www.scol.com.cn (2018-12-10 09:01: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11月19日,中心城区通江万人小区111户共占地981平方米的临建、违建商铺全部被依法拆除。这个存在近10年之久的临时农贸市场改天换地,两旁街道变得宽敞、明亮。

在此次拆违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冰有了另一个身份——通江街道平江中街、岷河中街的“街长”。他担任本次拆违总指挥。“平江中街无秩序、不方便、不安全、不卫生、不文明的‘城市乱象’破坏了城市形象,更不利于乐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李冰说,“拆除违章建筑,整治通江乱象,规范街道管理,就是要还市民一个卫生、文明的城市环境。”

今年7月,《乐山市中心城区“街(路)长制”工作方案(试行)》正式出炉。中心城区192条主次干道、70条背街小巷,涵盖中心城区44个社区范围和棉竹镇、全福镇城乡结合部重点街道,总计262条街(路)巷,分别由市、区200多个机关、乡镇、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街(路)长”,形成市区两级共驻共建、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

由“街长”到“段长”

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管

为使通江万人小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得以安全、顺利地进行,李冰率队做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准备,针对街道具体情况逐步展开行动。为此,市公安局组织了街道、社区干部和城管、住建、工商、公安等部门上百人组成群工、法治、宣传、攻坚几大类别多个工作组,印发“创卫创文”、法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传单、公告1万余份,13批次走街串巷勘察、6000余次入户调查、宣传、送“法”上门、帮教到家并制定优化方案等。

接下来,李冰还将继续带领市公安局落实好创卫创文工作,通过整合职能部门力量、社区干部力量及居民、业主、固定商贩等社会力量,将街道划段,设“段长”作为“街(路)长制”的延伸,参与街道治理与环境建设。同时坚持定期巡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发点球”的问题通报曝光制度,联合突击整治、监督反馈、评价激励等方式,以“党建+创卫创文”、共治结合自治,激发多元主体参与街道建设的热情,从而形成共建共管、自治自享。

由“街治”到“巷治”

逐步攻克难点

在桂花楼巷与海棠湾巷,曾经路面“坑坑洼洼”让市民担忧不已。“已经记不清这条路’烂’了多久,至少十几年了吧。”道路一侧的复印店老板吴女士说:“尤其是下雨天的晚上,老人走路战战兢兢生怕打滑。”

“中心城区主干道看着洁净舒心,但大家普遍关心家门口的巷道何时能硬化。”上河街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金枝告诉记者,自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费国成担任人民南路主干道的“街长”后,创卫创文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的路面状况都得以改善,如今桂花楼巷、海棠湾巷已完成了部分路面硬化工作。“现在好了,路面干净平整,大家通行也方便了。”吴女士说。

市政协办公室设立“街长”办公室,全面负责人民南路创卫创文工作,同时联系管辖区2个街道办事处、6个社区,建立了完善的《街(路)长制工作制度》。“街长”办公室与社区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分社区罗列出九大工作重点,其中包含商铺占道经营整治、道路硬化黑化、街面箱体美化、老旧小区及“三无”小区管理等。

“我们建立了微信群、QQ群,工作安排、汇报等都及时在群里交流,工作效率很高。但是一系列的工作开展还需要更多的时间、物力、人力,我们将一步步攻克难题。”李金枝说。

由“治街”到“护街”

巩固创卫创文成果

10月9日,牛咡桥社区迎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打响我市“街长制第一枪”。在市工商局副局长、百福路“街长”杨乐林的牵头组织下,工商、教育、税务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志愿者走上百禧街、百福路对街道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倒乱放、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进行治理。11月9日,牛咡桥社区再次联合“街长制”单位及党员志愿者、居民组长、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老协志愿者等组成一支“千人大队”,针对早市、午市、夜市时间段的沿街小摊小贩和店面门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错时集中整治。目前,联合整治已开展3次,共收缴占道经营物品5卡车,拆除违规乱搭雨棚100平方米等。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做城市主人,当创卫先锋。”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分布在百福路的街头巷道;“部门联动,万象更新”“共建卫生文明城市”……在社区公众号的留言区域,市民纷纷留言点赞。

牛咡桥社区、高墩子社区党委书记黄玉华说:“‘街(路)长制’的实施为创卫创文工作凝聚了更多力量,使社区环境改头换面,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压力。接下来,我们将采取更多措施,巩固、维护好创卫创文成果。”(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