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老公路人见证40年沧桑巨变

www.scol.com.cn (2018-12-07 09:50:1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陈耘莹 记者 宋雪  

那是公路交通条件落后的年代,“行路难”影响市民出行,也制约着乐山发展;

那是乐山公路项目建设艰苦的年代,老一辈公路人踏遍泥泞坎坷,在嘉州大地奋战。

吴辅华、唐开明、索玉川,三位见证乐山公路发展的老公路人。改革开放40年来,以他们为代表的乐山公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实现了乐山公路数量、等级、品质的不断跨越,撑起了乐山的交通路网,实现了乐山人的“畅通梦”。

上世纪80年代,峨眉火车站至报国寺路段

A【落后】

40年前泥结碎石路是公路“标配”

今年75岁的吴辅华,于1981年从部队回到乐山工作,曾担任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

“40年前,乐山各地公路建设都处于滞后状态,最常见的便是泥结碎石路。”吴辅华告诉记者,泥结碎石路,指的是经碾压后灌泥浆,依靠碎石的嵌锁和粘土的粘结作用形成的路面,道路凹凸不平不说,下雨的时候路上也都是泥水。

“在改革开放之前,全乐山成规模的‘油路’只有一条,就是1972年铺设的乐峨路,长约30公里。”71岁的唐开明,曾在乐山公路养护管理总段(市公路局前身)下属工程队工作。他告诉记者,当时的“油路”仅是次高级路面,一层碎石、一层沥青,这样铺上三层后,在沥青表面撒上河沙,就变成了最低标准的“油路”。

这样一条油路,铺设了2年多的时间,但对当时而言,已经是全市最好的公路了。“之后五通桥、峨眉等也陆续开始铺设‘油路’。”唐开明告诉记者,“油路”的分布仅限于市区及周边,而在大量农村地区,泥路才是主要的道路,泥结碎石路都只是“奢望”。

“改革开放前大型车少、车流量也小,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公路交通条件落后的问题就凸显。”60岁的索玉川,曾是乐山公路养护管理总段下属工程队一员,后担任乐山市路桥工程总公司总经理。“随着改革开放大幕拉开,一轮交通建设也随之铺开。”索玉川说。

改造前的成乐路三洞路段

原乐山城南进出口

B【变化】

改革开放公路建设迎来“小高峰”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成乐路加宽配套项目正式启动。

“成乐路乐山段,在乐山境内一直要到当时的彭山新龙场,长度有89公里。”索玉川告诉记者,成乐路加宽配套项目,有一段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从夹江三道拐(小地名)一直延伸至眉山思蒙,长度约20公里。“这段路,刚刚从成都平原进入丘陵地带,坡道和弯道很多。”索玉川告诉记者,1989年,省上首次对该路段引进招投标,并采取全监理制,对项目工期、质量、造价、安全进行控制。“对乐山交通建设而言,这是从计划走向市场的一个重要节点。”索玉川说。

1996年,在历经十余年数次大、中、小修缮之后,成乐路加宽配套项目全面完工,道路达到二级路标准,路面硬化、道路绿化、排水系统等也全面完成,成为了全市第一条高规格“标美路”。

制度改革的同时,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唐开明告诉记者,1986年起,峨眉山修建天下名山到峨眉火车站的“快速通道”,长约6公里的道路,首次采取“机拌机铺”的工艺,将碎石、沥青、河沙直接拌合后铺筑路面,将施工效率大大提升。

美丽的乐沙生态大道 李昕锋 摄

纵横交错的乐山城南高速公路立交桥 李昕锋 摄

C【飞跃】

全面提升乐山公路迈入“高速时代”

1993年,乐山交通系统改革,乐山公路养护管理总段成为现在的乐山市公路局,吴辅华成为了第一任局长。

“那时大家都意识到要致富、先修路。”吴辅华告诉记者,乐山需要一条高速公路,这一念头酝酿了数年:“终于在1996年,我们正式向省上申请,修建成乐高速公路。”

3年后,乐山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前我们开车上成都,需要开一天时间,单程都要七八个小时,中途还要在眉山吃个饭。成乐高速修好之后,去成都的时间压缩为不到2个小时。”唐开明告诉记者,自此,乐山公路开启“高速时代”。

“公路、铁路、港航,乐山交通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尤其是近几年,农村公路的变化更是大。”吴辅华告诉记者,回望那段艰苦而热血的岁月,再看看如今乐山交通的成果,他们心中满是欣慰。“乐山交通现在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这些新鲜血液,会为乐山交通创造更多的辉煌。”吴辅华说。

【数说】

乐山公路发展40年

■1999年12月28日,乐山第一条高速公路——成乐高速通车。如今,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58公里,形成纵贯南北、连接东西的高速公路“十字”骨架。

■改革开放前,乐山的公路多为泥路和泥结碎石路,随着各地公路的新建、加宽、改造,如今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达1371.312公里,其中一级公路261.231公里。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是乐山农村公路的真实写照,经过40年发展,广大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已成真。如今,乐山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060.6公里。(实习生 陈耘莹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