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把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图”转化为“实景图”

www.scol.com.cn (2018-12-06 10:34: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专访市农业局局长杨登廷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乐山市委关于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发展、农民生活和农村环境高质量。乐山市将如何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专项规划,建立多规合一乡村振兴规划机制,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市农业局局长杨登廷。

记者:市农业局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杨登廷: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主线,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是乐山加压奋进、跳起摸高,展现新时代新作为的务实之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市农业局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学,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结合具体工作深入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我局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抓好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确保尽快把市委描绘的“愿景图”转化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和“实景图”。

记者:市农业局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作为?

杨登廷:市农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于“快”。在全省率先召开市级乡村振兴大会,牵头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响乡村振兴第一战。快速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犍为县和井研县集益乡列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编制规划试点单位。与省农村信用联社签订《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与相关区县共同包装乡村振兴债券,多方筹措乡村振兴资金。

二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立足于“实”。按照市委“一区六带”布局、参照“土壤地图”信息,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12字要求抓实产业发展。建基地,抓好茶叶、畜牧、蔬菜、柑橘、农投集团等“五大提升”行动。创品牌,深入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成功举办第三届茶博会,成功创建省级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3个。搞加工,扎实抓好“一县一加工园区”,新建产地初加工设施65座。促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成功创建峨眉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1个、农业主题公园7个,建成益农信息社1820个,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立足于“带”。带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特色产业带动、信息共享等长效机制,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带模式,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领农民闯市场,259个省定贫困村和210个市列贫困村全部与企业建立帮扶对子。带脱贫,目前农业产业扶贫和农村能源扶贫专项资金分别到位106%、100%,预计带动1.58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是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立足于“优”。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力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应颁证率达100%,11个县(市、区)全部全优通过省级验收、提前1年完成向农业农村部汇交土地确权登记数据;全面完成全市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工作,年底前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五是推进项目建设,立足于“争”。与区县一道提前编制储备项目,确保每个争取项目机会不放过。每季度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确保争取到的项目全面高质量完成。今年共争取中央、省项目155个、资金4.5亿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其中竞争性中央项目5个、资金7847万元。

乐山市农业局还将结合乐山实际,出台乡村振兴战略相关考评激励政策,为推进该市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力政策支撑;牵头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等为重点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造“美丽乐山·宜居乡村”;围绕“一区六带”建设,抓好“茶产业”“蔬茶产业”“晚熟杂柑”“种养循环”“农投壮大”等5大提升行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突出抓好农村工作队伍、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现代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新乡贤队伍等“五支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各项改革任务,创新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